close

bf_4181_9528459_17075_9789577339478  

 

 

人間失格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評價,有的人喜歡太宰治華麗又黑暗的文字,有的人則對於書中主角相當反感、認為人不應該這樣活著,評價可說是充滿了兩種極端。

一個作家寫出的故事中,每一個文字必定都是由他本身的經歷、想法淬煉而來,而文字卻是一種會因各人解讀不同而產生不同涵義的東西,同樣的文字在不同的人眼中便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解讀。很多書都是因為這樣才會有褒貶不一的評價,我一開始以為這就是為什麼太宰治在某些人的心裡是偉大的藝術家,在有些人看來則是頹廢黑暗的悲觀者的原因。

 

抱持著好奇的心情閱讀這本書,文字敘述上稍微複雜需要花點時間耐性仔細閱讀,但內容卻相當勾動我,在很多句子上我像是遇見同類一樣頻頻點頭,不由得說出:「說的太貼切了,我完全理解你啊太宰治。」的讚嘆。

看完之後我完全明白為什麼這本書的評價會出現兩種極端的現象,有些作家是市場型,他專門為了市場寫書,大眾偏好哪種類型的書他就寫哪種類型的書;有些作家是自我特色型,他的文字裡會充滿很多個人特色,吸引許多書迷去喜歡他。但是太宰治不是一般的作家,他不會為了暢銷而刻意塑造文字或編織故事,太宰治所寫的文字不能用一般眼光去閱讀,因為他不是為了寫給其他人看而創作,閱讀完此書後我深深地明白,太宰治寫下的每一個字都是寫給自己的,甚至可以說他是透過寫作與自己的內在在進行對話。

因此只有那些身為同類的人才能看清楚人間失格的真正面貌,理解太宰治寫下這些文字時內心正滴著血淌著淚的模樣。

 

書名《人間失格》即為失去做人的資格之意,這本書是太宰治生前最後一個作品,大部分人都相信書中主角「大庭葉藏」就是太宰治自身作為原型描寫。此書描寫一個家境優渥的孩子從少年到青年到壯年,透過酗酒、嗑藥、自我放逐、自殺等,一步步邁向沉淪與自我毀滅的經過。

大庭葉藏心思細膩,從小就看見了人類善於偽裝的模樣,他對於這些隱藏起來的惡與黑暗感到害怕,同時更恐懼自己同樣也身為人類這件事,他沒辦法像這些人一樣,因此他只好用搞笑滑稽的方式去面對這個可怕的世界。很多讀者不喜歡大庭葉藏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思想尖銳而行動卻太過懦弱,即使撞見自己太太與人私通他也沒有上前阻止的勇氣,只是事後自己百轉千迴地胡思亂想。當人生出現困境或心中憂煩只會酗酒或嗑藥來麻痺自己以尋求短暫的快樂與平靜。大庭葉藏這個人充滿了許多對世界的不適應,不是因為他自命清高或自我感覺良好,而是他清楚看見瀰漫在這個世界裡的惡,雖然他對人類有過希望,但這些人總是將他推落深淵,因此大庭葉藏越來越逃避現實,越來越墮落,最後感到整個人生與世界都只剩下絕望。

大部分的人傾向把書名《人間失格》(失去做人的資格)與書中主角或是太宰治連結,並解釋為「連當人的資格都沒有」,不過在我看來似乎有另一種解讀,這幾個字再再了表明大庭葉藏或太宰治對於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感到無助,他們無法勝任「人」這個角色,不想作為黑暗醜陋並且骯髒的人而出生,如果可以讓他們選擇,他們一定寧可當山澗上的一抹流水或是一陣柔軟的清風,避開這個世界對於他們生為人的期待,不再有惡、不再有黑暗、不再有醜陋,不再有父親對於他們獲得成功的期望、不再有女人對於他們愛情的盼望、也不再有世人希望他們能夠像一般人一樣生活的期望。

「我沒有辦法作為(這個世界所期望的)人而出生,如果可以不當人就好了。」這是我對書名與整本書的解讀。

 

大庭葉藏,或說是太宰治對我都是一種充滿悲傷與同感的存在,閱讀的同時不斷對書中情節發出與主角同樣的悲鳴,那惡、那黑暗、那萎靡化作藤蔓絆住太宰治的手腳,讓他深陷其中卻無法動彈,看得我多想穿越書中把他拯救出來,但是我做不到,只能伴隨著陣陣心痛看完這本書。我甚至想,為何我不與太宰治出生在同一時空呢?我如此懂他的文字,無奈太宰治在我出生前三十八年就投河自盡,我只能選擇繼續閱讀他的文字來憑弔這位我彷彿失散已久的同類。

 

 

 

《女王說說話》

我在今年年初給自己規定的每月一書讀書計畫終於在今天正式完結,雖然我知道讀書心得沒什麼人看,但是這是我對自己的一種約定,我很高興我完成了,尤其我深知我不是個很有耐性持續做某件事情的人。

雖然部落格上只放了十二篇讀書心得,但是這一年來我閱讀的書遠遠超過這個數量,除了我自己愛買(博客來現在超級方便),還有好朋友摳摳拔的熱心,真的非常感謝他願意出借三大袋的書餵飽我這個小書蟲。

雖然我這一年來閱讀了很多書,但並沒有每一本都寫讀書心得的原因是我盡量精選一些特別的、我喜歡的、希望推廣給其他人知道的書籍,每一篇讀書心得的書籍都是有特別的意義的,像《雜食者的兩難》一書是我希望讓大眾能夠學習了解我們每日吃進嘴裡的食物,而不是吃進許多化學產品而不自知;《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則是希望能喚醒大家正視自己對於動物的道德觀,並能夠找到自己在食與不食的道德觀的定位(順便一提我現在已恢復正常吃肉,但餐餐都以感恩的心情吃下他們);而本篇《人間失格》是紀念我終於找到與我看法相似的作者。

2012年的讀書計畫很完美的結束了,這一年我透過閱讀得到了很多知識,似乎也充實了很多,我很驕傲我在這個到處都有人在滑手機的時代仍能拿著實體書窩在各種角落,床上、等人的時候、商店裡等,一個鉛字一個鉛字地在書本上攀爬,用眼睛撕下每一個字放進腦袋咀嚼,然後反芻,發酵,在空白筆記紙上潦草寫下重點,在書本上做記號,最後再坐在電腦前一兩個小時寫出屬於自己的讀書心得。呵,我想現在的孩子不這麼做了吧?

2013年這個每月一書的讀書計畫可能將不會再出現,但讀書心得可能會以不定時不定期的方式出現,如果我在明年遇到我喜歡的、希望推薦給其他人的書籍的話依舊會在部落格上寫讀書心得,或許沒多少人看,不過這又是一種跟自己的約定了吧,要遵守約定才是好孩子喔!

回顧今年我兩個年度計畫都有完好的結尾,一個是我有完成每月一書讀書計畫的讀書心得,另一個則是我靠著飲食跟運動從59公斤瘦到52公斤,雖然這體重不是我所期望的終點,但我仍為自己持續的努力感到驕傲,從沒完成過任何年度計畫的我似乎終於長出了一絲耐性跟韌性。

最後就謝謝閱讀過我的讀書心得的朋友們,不管你們是因為何種理由閱讀,我都衷心地感謝你們。最後祝大家2013年新年快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