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2701.jpg 

 


這兩天天氣突然一路轉冷,跳過秋天直接來到冬天,還來不及找出七分袖就已經先套針織衣加外套,涼被也從一件蓋到兩件,路上行人們穿著去年的各式冬衣、毛背心厚外套,明顯看得出跟我一樣都是慌慌張張從衣櫃撈出來趕著上班,顏色以咖啡、黑、白居多,大概是因為這麼冷不能多睡一會兒感到心情沉悶吧。

只有對面中式早餐店賣滷肉飯、炒米粉的老闆很勇猛,清晨六點開店營業到中午一點依舊穿著一件單薄白色背心,是那種一流汗就會貼在肉上可以清楚看見肥肉層疊的那種。

我想我可以理解,因為工作環境是這樣,沒有辦法。我在作早餐店的時候也是這樣,冬天清晨出門時穿了兩件厚大衣、一條圍巾、一件高領內搭、一雙厚褲襪還覺得冷,到了店裡開始工作脫得只剩一件單薄制服還嫌長袖子太熱,下了班又全副武裝穿好在寒風中哆嗦著抖回家。

 

 

最開心的莫過於電扇們,他們可以不用辛勤工作12小時,也不用為了散熱奮力飆速狂轉,為了房間通風我依舊會讓電扇保持最低風速,只是不知為何大家突然有志一同的躲在角落,寧可擠在一起也不要進入電風扇的吹風範圍,不知道電扇們有沒有為此感到傷感,一下從眾犬擁戴相爭第一位置的地位瞬間滑落成為眾犬鄙棄的對象。(見主圖)

 

到了晚上氣溫更低,小菲跟多多這兩個不長進的不但開始喜歡陪睡,有時候我還沒上床就已經先就戰鬥位置捲成一球準備暖床。我也取出他們的睡被舖在地上,老光跟Leo喜歡,一人睡一頭,屁股對屁股靠著,有時候中間還夾一隻咚咚。

看著他們睡覺的模樣,我突然理解了為什麼我家沒有爆毛怪的原因。

 

 

 

題外話:

最近這幾年越感覺天氣變化異常,不是冷的時候不冷熱的時候不熱,就是冷的時候太冷熱的時候又太熱。

尤其是過年,遙記小時候的過年非常冷,有一個很清晰的記憶是大年初一我穿著厚棉襖、毛線露指手套跟堂哥拿著大人交代的兌換券,任務是去村內區公所領發放的新年禮物,通常是一瓶醬油或沙拉油,可能還有肥皂什麼的,一路上我們兩個小朋友都緊緊把手兜在口袋裡,口鼻藏在高領外套裡,低著頭喊好冷好冷,一抬頭兩個人臉蛋都凍得紅通通的。

但是這幾年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不怎麼冷了。

不是一件薄長袖,就是為了騎車多套一件外套,有一年更誇張我還穿短袖過年。

 

就在我寫文章的這個片刻,伸個懶腰一回頭,看見元寶在微風中不但睡得很開心,肚子朝上雙腿開開,看來有長毛還是不一樣!(撇眼偷瞄縮在門口躲電扇的小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