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80101.JPG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人對於「中秋節」的定義轉變為一種以烤肉放煙火為樂的慶祝方式。從昨晚開始,整條噗浪全是罵煙火的噗,主要原因是這些放煙火的人竟然能到半夜十二點過還在放,甚至放到深夜一、兩點,從北到中到南都是這種情形,另一個原因是有些狗狗對於煙火聲通常會有較大反應,造成飼主的困擾(或者是煙火造成流浪狗的不停吠叫影響到作息)

倒不是我們掃興或是怎樣,只是我覺得在大家彼此尊重的狀況下,在你開心之前要先想想會不會干擾到別人,尤其過了晚上十點之後應該就自動盡量避免放煙火這類造成大噪音的活動。或許有的人中秋節並沒有放假卻被迫聽煙火聲聽到半夜;有的狗比較激動會吠叫,主人一整個晚上什麼也不能做,要跟煙火對抗安撫狗狗情緒;也可能有的人習慣早睡卻被煙火聲吵得不成眠。

你們說是不是?

 

 


當然這情形也包括我家。

多多對於這方面是比較害怕的,而咚咚則是對於陌生有威脅性的聲響很敏感,一隻狗叫七隻狗就跟著叫,那可是一點都不好玩,內外都吵,我會瘋掉。

於是從昨晚開始我家狗零食像免錢一樣灑,這是減敏的方式之一,轉移他們注意力,將情緒穩定下來,並且將他們對於巨大聲響的負面連結或情緒轉變成正面的,將來再次聽到類似巨大聲響時,狗狗負面的反應就會降低,甚至表現出比較正向的那一面。

但缺點就是我家狗太多,每隻一口,一輪七個,吃個兩三輪一包零食就沒了,很容易一下子就灑光,太傷了。

幸好毛小孩們一到睡覺時間都乖乖就寢,管他煙火在哪裡。


如果說昨晚是預演熱身,那今天真的是重頭戲了!

我家頂樓是個看煙火的好去處,除北面被大樓遮擋,其他三面皆有好風景可以觀賞煙火。今晚東面兩處施放、南面三處、西面是台中市有五處,加上北面聽聲辨位約莫兩處,總共十二處煙火施放,這還只是肉眼所見,若算上零星小的低於頂樓的,那可真是比環繞音響還精采。

抬頭往東面一望,皎潔的一輪明月當空掛,散發出一圈光環真的很美,搭配月亮左下角的木星閃閃發亮,清澈的夜空讓人流連忘返,遠處輪流施放的煙火點綴了黑夜,一圈又一圈在空中爆開燦爛的火花,單就欣賞煙火而言的確很精采。


但是我深知今晚不能鬆懈,這是一場戰爭!

我事前先把雞肉乾剪成小塊,什麼也沒帶(平常還會帶書帶玩具的),相機也沒拿,我們在頂樓待了一個小時,中間我不時起身走動、拉筋運動、甚至下場玩耍,當近處煙火過於旺盛的時候就要趕緊發放雞肉乾,安定狗心,一切進行的很順利,他們對於煙火也不叫了、也不怕了,我最後甚至還能放下警戒,跟小菲一同欣賞起遠處施放的煙火。

兩條煙燻雞肉乾為國捐驅,在此我深深一鞠躬,感謝雞肉乾今晚的犧牲換得多多跟眾犬的安定,也讓多多順利在煙火的陪襯下完成小解任務。真是萬分感謝。

減敏大作戰,今天很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