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了幾則霸凌新聞,看著看著也想起自己小時候的類似經歷。

 

我其實是個很和平的人,從小就是個人性本善主義者,你不弄我我也不會主動弄你,很公平,若被弄,情節不嚴重者我睜一眼閉一眼,大家出來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算了,只是這個個性在經歷了一些事情後不知不覺有了轉變,開始相信人性本惡是存在的。


我從幼稚園就開始被欺負,遊戲時間玩一玩,突然有小朋友解開我圍兜兜腰後的繩子,將繩子綁在遊樂器材上,我背靠著遊樂器材動彈不得就開始哭,手短又解不到繩子,一直哭到老師來救我。這事兒發生好多次,最後驚動到園長,大陣仗買了禮盒跟幾個老師來家裡訪問順便賠罪。

現在回想起來,我卻是笑,笑這幾個小毛頭才三歲、五歲就會解女生圍兜,還能把我綁得無法動彈,想必媽媽綁鞋帶教得很好。


國小的時候班上有個女生跟我關係還不錯,安排座位時她也坐我旁邊,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被全班排斥,不管男生女生都討厭她,有回好幾個男生上課時趁老師沒注意,輪流粗魯地用腳踢她、欺負她,女生的膝蓋都被踢到受傷流血了還繼續踢。

我第一次看到竟然有人會這麼粗暴地對待別人,即使對方已經受傷求饒了,仍能不為所動地嘻笑怒罵繼續傷害她,我真的是大驚失色,小小心靈大受傷害,本以為老師會責罰那些男生,沒想到事情發展到最後,老師竟然叫我也不要跟她作朋友。


詳細原因沒有跟我說,只說全班都不喜歡她,要讓她知道被大家孤立的感覺。

 

要知道,我是不會盲目跟從他人、很有自己想法、有時候根本聽不進別人話的水瓶座,第一,我不覺得這女生有什麼壞的耶,她在我面前不說謊也不偷搶更沒有三三八八小太妹,第二說缺點的話,頂多就是長得不美而已,第三她跟我一樣都有學琴,很有話聊。所以我應付完老師後,還是繼續跟這個女生來往。

有趣的是這些男生倒沒有遷怒於我,沒有把我當作她的同黨一起揍。


可惜這個女生最後還是受不了轉學了,轉學前我受邀去了她家。一樓挑高很氣派,客廳裡有淺色牛皮沙發(印象中是淡橘色還是米色),頂上有盞很美的大水晶吊燈,電視櫃整理得乾淨整齊,二樓她的臥室外有一架鋼琴,父母人很好對我很客氣。她轉學後,這件事情便隨著時間慢慢沉澱,幾乎要遺忘了,唯一記得的是她名字中有個蓮字,喜歡註解自己是蓮花。

 

當我想起來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已經國中了。

當時有個矮矮胖胖的男生對我挑釁找麻煩,其實他不是班上什麼大咖,就是個大咖旁邊小囉喽底下的小囉喽,那次忘了為什麼起了衝突,當他揪住我衣領的時候,國小那個女生被踹到流血卻只敢默默哭泣的樣子瞬間憶起,老師跟一群同學圍住我叫我不可以跟她繼續做朋友、連話都不要講的畫面也湧上,當下明白我不可以再當個弱雞、不可以再人性本善!

於是我也揪住他,兩個人臉對臉咬牙切齒相互叫囂,旁邊男生女生立刻閃避,沒有人想來介入調解,更沒有人要出手幫忙。


是吧,這就是人性吧!

發生事情就先閃邊,別惹禍上身,順便湊個熱鬧看看小囉喽跟小胖妹打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我翻了他書包,課本作業簿跟筆灑了一地,他氣得臉紅脖子粗要來搶我的書包翻,一來一往糾打在一塊兒,男女打架很少見,其他同學沒有讚聲也沒有勸阻,默默退出一塊空地讓我們打。國中小男生發育比女生晚,個子比我矮一點,沒什麼力道也沒什麼利害招數就是扭衣領扯衣服,我怕我衣服被扯破,情急之下抓了旁邊的椅子就作勢朝他揮去,他嚇得手一縮一退,我一邊大吼一邊拿椅子揮舞嚇退他,我們中間終於有了緩衝的距離。

頹喪的小公雞吃了敗仗,那張臉糾結得不得了,默默收拾起地上的物品,眼角似乎還有些閃光。


這樣算我贏了嗎?

我甩下椅子,將衣服整理好,走出教室。心裡頭沒有打架贏了的快感,反而對自己的狼狽模樣很羞愧,一個女生穿著校裙跟男生扭打在一起互糾領子這像話嗎?

可是我不後悔。


自從這天之後,沒有人敢欺侮我。


自從這天之後,我開始漸漸明白人生路上的道理,你霸凌人家是你不對,但你被霸凌卻不敢說話只願當個哭泣的弱雞你也有不對,你憑什麼平白無故被欺負,你欠他的嗎?一次兩次,柿子當然挑軟的吃,你不反擊就只能淪為被霸凌的弱雞,然後被脅迫幫這些人繼續去霸凌其他弱雞以求自保,如此循環。

所謂的反擊,我並不是在鼓勵以暴至暴(當然有時候拳頭的確可以解決一些事情,但不是所有事情),只是面對事情時你可以有選擇,選擇要或不要、選擇這樣做或那樣做、選擇放棄或不放棄、選擇一個最好的方法。

你可以找老師、可以找教官、可以找父母,不管你的方法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保護自己、讓自己從危機裡解脫,並且避免繼續落入霸凌的循環中。(別像我那樣傻呼呼地去硬碰硬,幸虧今天我遇到的是個嫩咖,若遇到的是拿機車大鎖拿榔頭拿蝴蝶刀的,死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