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認識或剛認識我的人知道我養很多狗,
直覺就先問:你是賣狗的喔?

我說不是,他們會接著問:那有要給他們生嗎?
一時解釋不清,只好以他們都有血緣關係不能繁殖概括過去,
對方才會放棄繼續追問生不生這個問題。

問完生小狗,下一個問題便是:那每個月的飼料要花不少錢吧?




以一般人的觀念裡,養狗不外乎就是食衣住行育樂的照顧與花費,
的確是啊,
但是在吃喝拉撒睡的背後,
還隱藏了許多該學習的功課。


就拿最簡單的吃來說,吃什麼?
一般飼主被灌輸的概念就是買一包又一包的乾飼料,一盒又一盒的狗罐頭,
反正上面寫這是給狗吃的嘛!而且大家不是都說狗不能吃人的食物嗎?

飼料還要分等級、價格、成分好壞、以及廠牌或者處方,
我也曾經是那個拿著飼料成分好壞表一一去比對,用心去過濾每一款飼料,
若不是養了小菲,
我絕對不會去研究為什麼狗只能吃飼料。

每一隻狗的年齡、運動量、身材胖瘦、以及吸收程度都不一樣,
如果你看見我在餵狗,
別問一整排的狗碗裡為什麼量會有所不同,
我很難跟你一一解釋:
Leo腳骨架細,體重太重對於他的關節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加上他運動量並不多,即使他人高馬大,他的飯量卻比多多少,
小菲有腸躁症,對於鮮食的吸收優於飼料,他碗裡以鮮食為主,飼料寥寥可數,我並不是特別寵他才都給他吃好的...



衣,皮毛是長毛狗最佳的外衣,
夏天開冷氣吹電扇,冬天吹風機保持乾燥,小電扇保持通風,
洗用專門洗毛精,吹用鼓風機,
梳毛,清耳朵,剪腳底毛,剪指甲,
最基本的狗的外表梳理美容通通自個兒包辦。



住,地板一天兩次清掃是基本次數,
保持乾淨是基本態度,
天冷鋪毯,天熱開電扇。



行,一天三次上頂樓運動,
充足的運動量是保持完美體態與讓狗發洩精力的好方法,
同時在團體活動中學習與其他狗的相處之道,
順便跟阿母複習三不五時的口令跟默契。



除了基本的照顧,育跟樂大多數人仍是一知半解,
教育並非翻翻書就能意會般簡單,
理論不明白,只單照著書上指引悶著頭做,往往換來效果不彰,
我最喜歡的遊戲是觀察,
細細用眼睛紀錄每一隻狗的每一個小動作,各種反應,
透過練習,不斷從每隻狗身上學習,
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自己也是一隻狗,我能跟他們做一來一往有互動的溝通跟傳達訊息。



樂,不是玩樂,
而是一隻狗的身心狀況,有無疾病,
在這個環境夠不夠放鬆,有沒有警戒的表情,穩定的情緒,或者害怕的事物造成情緒壓力,
也可以說是狗的心理有沒有生病,
環境吵雜讓狗過於焦躁,還是不安導致易怒,持續的自虐或者封閉,精力旺盛變成破壞狂,
一般人往往看不出來,導致事情演變得很難收拾。








以上只是略述,
養狗不只是單純的養一隻狗,
養狗要付出的也不只是金錢或時間,
你不只養狗,不只花錢,不只花時間,
你還要學習,還要練習,還要去融會貫通。

我的每一隻狗都給了我不一樣的課題,
充實我在這條路上的每一步,
於是我不斷學,學到越多,付出越多,得到的也越多。



所以,下次別再問我狗生不生這些毫無意義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