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5017842421981250  

 

《十宗罪之殘肢物語》

我看書很任性,別人推薦的或是榜上有名的書我很少因為別人說好看就跟著看,即使是喜歡的作者也一定要看到書本內容或大綱簡介,覺得喜歡了、有興趣了,才會拿起這本書來看。不過目前為止蜘蛛的書幾乎都能通過我這任性的個性(說幾乎是因為我還沒看完他全部的書),一翻開就會被故事吸引,忍不住埋首書中。

 

這是一本相當重口味的書,一如蜘蛛以往的風格,書頁翻開來依舊血濺四方、句句都充滿血腥與黑暗,每個故事情節都慘不忍睹卻又引人入勝。故事內容據說是由十件真實發生過的兇殺案改編,這類書籍一向充滿爭議,但是罪與罰又何嘗不是人類一直以來最痛苦的掙扎?什麼是罪惡?什麼又是扭曲的人性?蜘蛛在這方面的掌控作得相當好,他描述卻不危言聳聽,他敘述卻不駭人聽聞,這些充滿變態、扭曲、殘忍、血腥的手段在蜘蛛筆下緩緩道出,難以想像的情節就在書中坦然展開,讀者就像一隻隻黑色小蝴蝶翩然飛入蜘蛛的網子,深陷其中。

 

人性到底是本善還是本惡呢?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認為人性是善惡並存的,有時候人的惡會影響善的行為,有時候人的善會阻止惡的發生,但是人性最惡能有多惡呢?我是說,身為一個人能夠理直氣壯、毫無悔意作惡到多麼黑暗的程度呢?

翻開這本書,就會發現人性惡得毫無道德可言。

為了錢財連續殺人、中年大叔與未成年少女的畸戀、入室姦殺的戀屁狂、將小三以串肉鐵籤插成人肉刺猬、掏腸的復仇者、網路的跟蹤者、將人臉皮活活割下的犯罪者、縱慾狂歡的荒淫,各式各樣的犯罪情節在紙上躍然演出,精采萬分。

這些恐怖、駭人、無法想像的情節正是這本書的賣點,就跟看恐怖電影一樣,總是有人對於這些充滿懸疑驚嚇、血腥殘忍的故事心驚膽跳又樂此不疲,但是我認為扭斷頭的屍體並不可怕,遍地人血凝結有如豆腐也不駭人,若你多看幾本蜘蛛的著作,就會知道,最惡的可是人心。

 

若讓我在這十篇故事裡挑一個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恐怖村莊」這篇,故事主要是講述一個男人強姦了一個外地來的瘋女人,瘋女人懷孕了,男人良心不安於是將瘋女人帶回家照顧,對鄰居聲稱是買來的老婆。兒子長大後,父子倆為給瘋女人治瘋病便到外地打工掙錢,瘋女人偶有清醒的時候,她在村前村後都用石灰作上記號,居住的屋子上還寫了「家」字,深怕自己瘋起來會走失再也回不了家。她的丈夫跟兒子穿著瘋女人花了三年才織好的線褲離家,在途中被同村的村民兄弟誘拐去礦坑打工,以為能賺到更多錢卻不知自己已被設計,村民兄弟將父子倆殺害後偽裝成礦難,冒充親人跟窯主索賠,窯主避免節外生枝只好花錢了事。可憐的一家人從此再也無法相聚,父子倆的屍體被埋在河堤旁的土堆中,瘋女人日夜在村莊裡四處遊蕩,等待她的丈夫與兒子回家。

這篇故事不長,內容也很簡單,但是帶給我的餘韻卻是很大的,怎麼說呢,或許是惆悵,或許是感慨,男人曾經敵不過自己的惡,但是他已用盡最大的善去彌補過錯,而瘋女人平時渾沌的心中是怎麼想的不得而知,但當她清醒時一定是一邊微笑一邊替丈夫兒子縫線褲。而這家人美好的回憶卻敵不過一條人命三萬塊錢的誘惑,明知道是同村的人仍能冷血殺害,厚顏無恥地拿著人命換來的錢去消遙快樂。這些腦袋清晰的人竟然比神經病患者還來得喪心病狂,貪婪的慾望讓他們的良心跟律法都已死亡,這樣的世界不是很可悲嗎?

 

自私、佔有、慾望、貪婪、執著、憤怒等等,往往會誘發人心底的惡,扭曲人的道德觀,進而讓人失去理智,作出可怖的事情。或許這也就是佛家說的「愛、嗔、痴」,若能放下這些,你就離地獄遠一些,離淨土近一點。

你想蜘蛛為什麼專寫這些黑暗的故事呢?別以為這些驚世駭俗的惡只存在於書中、電影裡或新聞上,其實惡就在你我的心底,只要惡魔稍稍煽動一下,你心中的惡很可能就會燃燒成無法挽回的大火,我想這就是蜘蛛在書寫這些罪惡時,最想要傳遞給讀者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