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對於犬類的十大迷思(這裡的一般人泛指沒有或較少飼養狗狗經驗的人)

有你嗎?快進來看看吧!



1.廣告狗就是他的名字 

比方西高地白梗=西莎狗、可麗牧羊犬(喜樂蒂)=靈犬萊西,

人客啊,不要這樣看圖說故事啦,雖然說我們知道你們只是既定印象,但還是給我們一個正名的機會好嗎,不然每次出門都被指著叫「萊西萊西」感覺很不吉利,有種當街被罵來死來死的fu。

上次大過年帶元寶出門結果被喊來死,害我當場忍不住回嘴說:「大過年喊萊西很不吉利,我們叫來發啦!」結果笑倒一群人。



2. 藍眼睛都是陰陽眼

不知道是民間傳說影響還是怎樣,大家普遍都蠻害怕藍眼睛的狗,認為跟藍眼珠對看會有種毛毛的感覺,或者會害怕他們看得見好兄弟,殊不知那只是狗狗遺傳的顯性特徵而已!

大家莫急莫慌莫害怕,不要再以訛傳訛啦!一般來說比方古牧、哈士奇或是大理石花色的澳牧、可麗等通常都會因為遺傳而伴有藍色眼珠,這只不過是虹膜因為遺傳而變成藍色罷了,跟看見阿飄或是色盲等等都沒有關係。

對於飼養可麗的我們來說藍眼睛甚至是大理石基因的美麗象徵呢!




3. 平平都是牧羊犬怎麼長得不一樣
邊境、可麗、喜樂蒂、澳牧、德牧...通通都是牧羊犬,但是都長得不一樣,能清楚分辨的人我要給你一個讚!


這是可麗(我家三犬左光中多右里歐)

10052507.JPG

 

 

 

 

這是喜樂蒂(元寶)

 

 

 

 

兩個差在哪裡呢?

簡單也是最容易分辨的就是體型大小,可麗肩高約莫是喜樂蒂的兩倍,所以看到高度約莫到成人大腿位置的是可麗,相反高度約莫在成人膝蓋位置以下的就是喜樂蒂。這樣有沒有很好分辨了?下次若遇到可麗或喜樂蒂請不要再認錯了喔!(若你喊對我相信飼主會打從心底投與你一個稱讚的眼光)

 

 

至於邊境跟可麗喜樂蒂又怎麼分辨呢?

簡單來說邊境牧羊犬屬於中型體型,並且屬於流線型的體態,跟可麗或喜樂蒂又是另一番不同感覺喔。

 

 

 

 

4.不懂裝懂之名稱大亂套
有時候帶狗出門會遇到熱情的路人,他們稱讚我們的毛小孩當然我們很開心,但是一開口黃金獵犬喊成巨型博美、可麗變成黃金獵犬或是狼犬、喜樂蒂是美樂蒂、柯基或狐狸狗,萬一是大理石毛色就會變成花貴賓、哈士奇、甚至是有皮膚病的狗,那身為飼主的我們真是連笑都笑不出來。

若是開口糾正路人一來也怕尷尬,二來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後來我們已經糾正到講不出來了,算了,隨便你們叫吧!看要叫狼犬、黃金獵犬、還是狐狸狗我都無所謂了。

下次如果遇到你不確定名稱的狗狗,不要害羞,請開口詢問飼主正確的犬種名稱,我相信飼主會很樂意告訴你的!

 




5. 米克斯看顏色叫名字
看到米克斯黑狗統稱小黑,同理可證,米克斯白狗統稱小白、米克斯黃狗統稱小黃,如果體型稍大就把小字改成大字,這個邏輯幾乎全台灣都通,也算是另類的台灣民情。

像很多小孩看到小乖就喊小黑,我根據朋友傳授的方法反整回去:「他不叫小黑,他叫小白喔!」有的孩子怯生生點頭明明一臉狐疑還是乖乖改口,有的小孩竟然一臉理直氣壯據理力爭說:「黑狗怎麼可以叫小白?他又不是白色的!」逗得我笑到樂不可支。

 

 

 

 

 

 

輕鬆的講完了,接下來五點就是屬於比較嚴肅的部分啦。

 

 

 



6. 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可能是台灣人的傳統:「第一胎照書養」,很多新手飼主在狗狗三、四個月就在擔心毛很短腳太長耳朵立不立嘴巴尖不尖,一旦發現狗狗樣貌好像不符合他印象中犬種的模樣,就急著發問是不是我家狗血統不純,拜託,三個月大的幼犬才在換胎毛發育中,難道你三、四個月的時候就長得像現在一樣嗎?
還有看到別人家的狗比較大隻或比較小隻就開始憂慮自己家的狗是不是不純或是異類,不是聽信業者買了一堆營養品,要不就是自己編一套狗狗身世:「啊,他頭這麼大一定是混到土狗」、「體型這麼小是不是混到博美啊?」

唉,各位親愛的家長們,還是那句話,莫急莫慌莫害怕!

狗狗才幾個月就急著替他定型恐怕操之過早囉!一般小型犬身型定型約莫要一歲,而大型犬可以延長到兩歲,所以在這之前狗狗的身型都會再改變,若是因為五個月沒有毛而認定他不純豈不鄉愿?況且若是因為他不純或是長相跟你預想的有出入,難道你就不養了嗎?若這個答案你是肯定的,那我建議你一開始就不要養了,也不要生小孩了,因為小孩未來長什麼樣你也不確定那乾脆不要生比較好。




7. 狗喜歡吃的東西不等於狗可以吃

我常常聽到「因為他喜歡吃所以我都給他吃這個」,拜託,你以為你是在打線上遊戲嗎?又不是你餵他吃他喜歡的就會累積經驗值成長,有時候你根本就是在害他。

狗是十分貪吃的動物,如果可以他什麼都願意嘗試吃吃看,這時候若飼主沒有好好替狗把關入口的食物就是沒有肩負起應當的責任!我聽過有位飼主因為狗吃了葡萄會很開心搖尾巴而認為狗愛吃葡萄便放心餵食,一開始因為數量少可能還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直到有天狗狗終於攝入過量的葡萄導致中毒,飼主才知道原來狗吃葡萄會中毒,但是悲劇是千萬個後悔也挽不回的。

狗是肉食性動物,所需的成分以肉類蛋白質為主,所以你看狗飼料成分第一項一定都是肉類。

狗不能吃的東西很多,舉凡巧克力、海鮮、洋蔥、葡萄、尖銳骨頭、過量的肝臟等等都會導致中毒甚至死亡,因此請不要再因為狗喜歡而餵食,狗根本不懂這些東西吃了會中毒,身為飼主的你的確有責任必須去管理狗的飲食,若是等到事情發生你後悔也來不及了。


 

 

 


8. 狗不乖不是狗的問題
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有人抱怨狗不乖、亂叫、隨地大小便或是不服從,其實這都是飼主不當教育或是根本沒有管教所導致的,因此我很支持在飼養狗狗成為飼主之前應該要先做好充分的功課,除了怎麼照顧更要學習怎麼教育。
就像新手父母要去上媽媽教室一樣,沒有人天生就懂得跟狗相處,要記住狗是一個會思考會學習的獨立生命體,不是讓你捧在手上疼愛整天只要舔你就好的活娃娃。
沒有天生的壞狗,通常你覺得他生來就是與你為敵無惡不作的壞狗很可能其實只是因為他太聰明但你沒這腦袋跟他較勁,在你不懂怎麼教育沒有辦法跟他鬥智的情況下就變成他奪下領導權,讓你每天都充滿驚喜。

 

 

 

 



9.決定飼養品種之前要以品種特性為優先而非外表
你知道看起來乖巧柔順的長毛臘腸其實內心是隻勇敢無畏奮勇向前的大狗嗎?
你知道一臉憨厚可愛的黃金獵犬其實內心隱藏著一個皮到翻天覆地讓飼主欲哭無淚的小惡魔嗎?
你知道帥氣英挺的哈士奇其實有著愛流浪又獨來獨往、常常把飼主拋諸腦後的探險家個性嗎?
你知道看起來有著傻呼呼笑容的挪威那其實可以一口就把你咬到送醫急救嗎?
你知道有著泰迪熊可愛外型惹人憐愛的紅貴賓其實個性黏人到像連體嬰嗎?
你知道電影上塑造出來的狗明星形象並非天生如此,其實都是經過長期訓練才有的結果嗎?


當你決定飼養一隻狗之後,要先整理出你希望狗擁有的特性,畢竟這是一隻將來要跟你相處十年甚至更久的家人,你希望你的狗是什麼特性呢?
沒有每天習慣外出運動或散步的人不適合飼養需要大量活動的犬種、無法接受狗狗過黏一定要待在你身邊的人不適合飼養個性較為黏人依賴的犬種、沒有意願每天跟狗一起互動學習才藝的人不適合飼養高智慧的犬種、希望狗可以主動待在自己身邊的人不適合飼養個性較為獨立喜歡冒險的犬種...如果你自我檢視作得好,選狗的第一步走對了,接下來飼養的過程就相對會輕鬆很多。

 

 



10. 為什麼他家的狗是這樣,但我家的狗卻是這樣

大家應該都聽過小孩跟媽媽抗議:「為什麼小胖家可以,但我們家卻不行?」,媽媽聽完冷冷地說:「因為那是小胖家,不是我們家!」
是吧!
不是同樣犬種就都是一模一樣的,明明都養黃金獵犬但是人家的好像比較聰明但我家的怎麼就比較笨呢?明明都養可麗牧羊犬但是人家的毛好多好漂亮但我家的怎麼就不長毛呢?明明都養紅貴賓但是人家的好貼心好黏人但我家的怎麼就不理我呢?
不要再比啦,就像人類一樣不是每個人都長一樣,即便是同一犬種甚至同一胎的狗也是會有不同個性、不同外表甚至不同思考方式的可能性,既然養到了就經由後天方式去改善,不聰明就多樣刺激他動腦學習、個性獨立就從教育服從下手、但是萬一你嫌的是他的長相身高那這種天生的就沒辦法啦,請用包容的心去愛他吧,相信你會發現他另外一面的好。

 

 

 

 

今天粗淺跟大家分享我個人觀察到的十大迷思,是不是很有趣呢?

還是你也有什麼有趣的觀察心得也可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