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3001  


這本書總共由六個短篇組成,每個故事看似獨立卻又緊緊相扣,藉著以第一人稱的少年冷靜敘述,和怪異美少女森野在故事中穿插,這兩個平凡的高中男女生用內心的黑暗,編織出一幕幕讓人冷冽、不寒而慄的畫面,而最令人害怕的是,他們是如此享受這樣帶著血腥味的黑暗,像頭野獸在夜裡閃耀著紅色眼眸,低頭舔舐獵物的鮮血。

可是你說他們變態嗎?不,那又像是他們無傷大雅的古怪興趣而已。

 

許多人都用「黑乙一」、「白乙一」來作為乙一作品的區分,黑乙一不是恐怖故事,如果你願意更深入了解,黑乙一不過是把人性當中的那頭野獸引誘出來而已。

 

《暗黑系》開場就介紹了兩位主角,第一人稱的少年與怪異美少女森野,他們對於黑暗、屍體、病態跟殘虐等有共同的興趣,此篇透過少女誘拐分屍事件,帶出兩位主角的個性與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分屍事件當中犯人的手法相當神奇,他可以把受害者的身體分成一百小塊、或是把頭砍下塞入挖空的肚內,甚至是把人體每一個部位肢解出來,像生物課的解剖實驗一樣,再一樣樣釘在樹幹上。老實說我看到這些情節立刻在腦中虛構畫面,能想到這麼變態的手法確實很有趣,但我又隨即想,人體真的能這麼做嗎?不,應該是說,這樣的切割手法真的能夠實際操作嗎?接著我啞然失笑,原來我內心也有一頭嗜血的野獸,竟然可以這麼冷靜地去分析切割人體的可能性,黑乙一不愧是黑乙一。

雖然兩位主角都喜歡黑暗跟屍體之類的東西,但是故事結尾有一個更讓人驚愕的事實,與森野相比,少年有著更深沉、更黑暗的另一面,只是他更善於隱藏罷了。

 

《斷掌事件》是一篇我長到麼大第一次看書看到會害怕接下去出現的每一個字、看到會把書丟回桌上不想再繼續看的故事,因為,太虐了。犯人喜歡手,他蒐集手,他會用修枝剪或菜刀剁下活人的手,帶回家裡收藏。他的冰箱裡有各式各樣的手,玩偶的手、貓貓狗狗的前肢、嬰兒白胖的小手掌、男人的手、女人的手、各種姿勢的手。

此篇再次證明少年的內心存在著一頭野獸,可是這頭野獸很聰明、很冷靜,它靜靜躲在黑暗中,縝密計畫。少年參和在每一樁殺人事件裡,他喜歡並享受,但是又常以第三者的角度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我隱隱覺得這頭野獸絕對不只願跟在別人後頭舔地上的血,它一定有著更強烈的慾望。

 

《狗》閱讀這篇的時候有點錯亂,我很直覺的以為這篇主角是狗,但其實不是,乙一用一種模稜兩可的方式描寫,這也是黑乙一的特色之一嗎?你完全無法把他的作品分類在血腥黑暗的恐怖小說、故佈疑陣的懸疑故事還是需要從字句推敲的推理小說,而這篇《狗》我感到隱隱有著白乙一的影子,女孩為了救狗殺繼父的故事讓我有些沉重,可能是因為我也養狗吧,我能懂女孩的心情。

 

《記憶》森野夜,一位皮膚白皙、長髮飄逸卻喜歡把自己包裹在黑暗裡、讀著各種奇奇怪怪殺人書籍的詭異女孩,她的左眼下有一顆痣。森野夜有一個秘密,她不是森野夜,她是害死森野夜、並且頂替她身分的人。

能看穿事情真相的人,通常都是看見枝微節末的人,如果少年未來不是個超級罪犯,那他極適合當名偵探。

 

《土》閱讀到這篇故事,大致上已經習慣乙一處理少年的寫法,少年在這篇依舊以配角之姿穿插在內,他看起來什麼都沒做但卻已經主導了整個故事的發展,讓犯人活埋生人的情節略為失色。把孩子生埋在土裡並且用水灌入淹死他,或許滿足了一時的快感,但是當少年有意無意的話語卻觸動了他的心,犯人開始恐懼、開始被自己的幻想掐住咽喉,人一但失了方寸就會露出弱點,因此此時的犯人已經淪為少年的囊中物了。如果不是已經閱讀過前面幾篇,對於少年有相當的認識,很可能會以為這是一篇以少年偵探為主角的推理小說。

最後少年終於開始享受到動手的滋味,他內心的野獸肯定覺得滿足與安慰,他親手埋了一個人進入案發現場。

 

《聲音》乙一再度用模糊的寫法混淆讀者,不明確寫出姓名,僅用你我來代替,第一人稱也會隨著故事情節而轉變,若沒有細細在字句裡推敲很容易被乙一誤導,這也是閱讀乙一作品的樂趣之一,或許閱讀乙一真的能改善我看書囫圇吞棗的壞毛病。

故事主角是一對姐妹,姐姐被殺死了,妹妹受到兇手的邀請,她想找回有姐姐遺言的錄音帶,明知是請君入甕卻因為太想知道姐姐的遺言而一步步邁入死亡陷阱。而我們親愛的少年,那位內心野獸蠢蠢欲動的少年,他終於在此篇實現了他親手殺人的行動,把刀捅入人體、感受刀與血肉劃過的感受從刀柄傳至手上,看見鮮血湧出,以及一個生命就這樣在自己手裡消失的震撼。

這本書從一開頭就以少年為第一人稱,一直到本書最末才透露他的姓名,神山樹,配上森野夜似乎頗有相呼應的樣子。

 

 

我知道大部分作者,包括我自己都不太喜歡被讀者定義,侷限在一個框框裡,我想乙一在一開始應該也從未想過把自己分成「黑乙一」或「白乙一」,甚至以此當作賣點,刻意寫些什麼去迎合市場。黑乙一或白乙一其實都是一體,作者在寫故事的時候全心投入的只不過是如何寫出這一個故事、如何精采安排每一個角色出場而已,盡情地編織著一個故事的發展,並且享受這個過程。

閱讀這本書時請誠如作者一樣,享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