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ona因為腳傷被禁止上頂樓玩,怕一個狂奔讓傷口又崩裂,她整天都在房間裡很無聊,壞醫生跟熱狗三兄弟也早就膩了,昨天阿母拆了摳麻送的益智玩具(謝謝摳麻),新玩具+食物,讓小菲有點事情忙。


每隻狗都讓他們玩玩看,從旁觀察,我也發現到很有趣的事情,多多小菲跟老光會很有想法地、很專注地在找方法解決問題,Leo舔舔聞聞抓一抓發現沒辦法取出,就試圖對我作一些平常訓練的口令動作,敬禮趴下之類的,等我幫他拿食物出來,元寶聞了一圈,等在一旁,等我下口令,其他兩個對玩具沒興趣所以不玩。


為什麼會這樣呢?呵呵,

除了每隻狗的個性,也跟我自己的養犬手法改變有些關係,

以前的我就跟大多數人一樣,看到狗在玩不該玩的,是立刻衝上去,掰開狗嘴,伸手把東西從狗嘴裡掏出來,氣呼呼怒斥還一邊打屁股「壞!這可以玩嗎?嗯?!壞蛋,走開!」,這有點像太過緊繃的媽媽,看到小孩在看漫畫,就斥責:你為什麼不去看課本寫講義?看漫畫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你不讀書以後要去乞討嗎?你怎樣怎樣....

而多多小菲跟老光我採放任的方式,你想對什麼好奇都可以,想聞想玩想咬都去試試看(當然危險物品不在此列),有興趣就去玩,我會在旁看著,當他們玩到我不喜歡的或不該玩的,我就會出聲制止,他們接收到我不喜歡他們這樣做的訊息,就會停下,轉去找別的事情作,整個過程很和平很安靜,不需要像以前那樣河東獅吼,(勇於嘗試的過程中,當然,我失去過電腦椅的輪子寶特瓶書本幾包衛生紙跟手機,喔甚至還有暖暖包灑了一毯子的黑灰真是藝術,但是當這段過程過去,什麼能玩什麼不能玩的分界點他們都很清楚)

即使他們已經把壞事作完了,我也只能默默收拾,

因此當我拿出新事物讓他們嘗試的時候,後者會比前者更願意去嘗試去冒險,接納新東西的速度似乎也比前者快速跟坦然。(不只是新玩具,有時候出門遇到沒看過的像是娃娃推車或腳踏車,前者要適應一段時間,後者只要讓他知道這東西不會傷害我們就會安定下來了)



第一回合都還很不熟練

 

 


開始慢慢摸索出技巧了,本來黃色的蓋子應該是蓋著的,但是大家都初學者嘛,所以把蓋子反過來放水一下

 

 

 

最後連老光都學會了,真神奇,雖然後半段沒拍到他們怎麼玩,但是聽到一堆蓋子掉落的聲音就知道他們速度有多快了!

 

 

 

我發現這個真的很好玩,還能讓我觀察到他們的行為跟思考,等他們這個階段技巧更成熟一點,就會恢復蓋子罩住食物的原本模樣,遊戲嘛一階一階往上挑戰才好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