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喜歡狗還是貓?

晚上去寵物店領老犬飼料,櫃檯前狹小空間站了三個人,正結帳那女人跟店員聊著,第三個排隊的女人已經擠到貨架旁去了。我轉身去別的貨架晃晃,角落邊一個大貓籠吸引我的注意。

貓籠分成左右兩個,一邊是波斯之類的長毛幼貓,靠近我的這個裡面有一隻橘色短毛幼貓,花紋像美短,橘色短毛幼貓看見我,一雙晶亮亮幾乎像寶石一樣發光的雙眼盯著我打轉,我蹲下來,幼貓立刻跳到第二層夾板,把臉蛋擠在貓籠上很有興趣地望著我。我伸出右手食指,幼貓從籠縫間伸出左前腳,露出幼嫩粉色的腳掌小熊,腳掌縫裡的貓爪沒有露出。

碰觸到的前一刻我收回手指,不是我反悔,是我瞄到貓籠上一張「幼貓脆弱,請勿觸摸」的告示。

我笑咪咪的望著幼貓,其實我不愛貓。

 

小時候家裡後院的紅磚牆上常有貓經過,黑貓、棕白斑貓、虎班貓,都是野性很重的野貓,瞬間轉過頭瞪人的眼神都充滿殺氣,瞇成一條線的瞳孔像藏著一個鬼魂似地讓人莫名感到害怕,偏偏奶奶不怕,不知何時養成拿魚骨廚餘去餵貓的習慣,餵久了甚至在餐桌上直接把魚盤子拿走,替野貓們保留一頓晚餐。

野貓吃久了,性子大了,膽子也大了,想在後院占地為王,一巴掌就把養在後院的小白貴賓抓得臉蛋破相鮮血直流,這才讓奶奶稍微收斂了一些。也因此我從小就對貓沒有好感。


姑姑家院子養狗室內養貓,先狗後貓,貓是表妹要養的。一隻全身漆黑的貓,配上兩顆金黃澈亮的大眼睛,米克斯貓。表妹愛得要死,覺得他是全世界最美最帥最漂亮的貓。

既然表妹這麼說了,我捧個場想抱抱貓,沒想到這黑貓脾氣就像一般認知的貓一樣,難以捉摸又冷漠,我一根貓鬍子都沒摸到,不,應該說我連靠近他都辦不到,貓溜得飛快。而跟貓應該是最親的表妹常常手上掛著貓抓痕,問原因,說是硬要抓貓玩才被傷的。(表妹認為貓是被強迫才反擊,所以錯不在貓)


這讓我一直以來對貓始終沒有過多好感,可愛是可愛,去寵物店也會在貓籠前留連一會兒,但貓就是沒有狗的個性這麼討我喜歡,也就一直停留在嘴裡喊喊可愛的程度。


後來這幾年,我養狗,享受狗的依賴友善、活潑忠心,我們家狗的優點之一就是該黏的時候黏,該讓阿母忙的時候也能自己乖乖待在一旁,我發現這對我是很重要的事情,過多過少都不好,極端的兩側都不得我心。

我不愛冷漠的貓,同時我也不愛過於熱情黏人的狗。


所以說到底,似乎已經不是喜歡哪一種動物,而是個性上的選擇,要是有天會出現有一隻對我不冷漠的貓,說不定我會考慮。

前提是貓狗不會大戰。這好像又有點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