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何突然想起了這個回憶。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這個共同的回憶,關於蠶。

 

蠶寶寶,不知道是誰給它冠上寶寶這個名字,但其實也對,蠶寶寶是蠶蛾的寶寶。


國小附近小區內只有一間文具店,老闆很懂得做生意,進了一盒又一盒的蠶寶寶,用小小的透明的塑膠盒裝起來,盒底鋪幾張桑葉,五隻瘦小白皙的小蠶在桑葉上蠕動,盒蓋用打孔機開了幾個小洞給蠶呼吸,然後一盒賣二十塊的樣子(遙遠記憶不可考)。

風潮流行,下課時間紛紛掏出來現寶,比比看誰的蠶比較肥,放學後一個報一個哪裡有免錢的桑樹可以拔,還有人比賽把蠶寶寶放在手背、臉上而不噁心起機母皮。


我也養,出家門左轉巷子到底,水溝旁的人家院子裡長了一顆桑樹,枝葉茂密都蔓蓋到水溝上,是我的寶樹,雖然從未看過人家出來趕,但我拔桑葉時仍有一種心驚膽跳做賊心虛的快感。


養啊養,隨著蛻皮次數漸漸越長越大,不知道是我那盒小蠶體質好,還是真的天生好手,第一批小蠶吐絲結繭,然後天蠶變成了醜布拉機的蛾,交配,一顆顆小小的細細的淡黃色的蛋沾黏在報紙上,要孵化了就轉變成紫黑色,過陣子像細線般密密麻麻的蟻蠶就孵出,萬頭鑽動十分可怕,要清潔底盤就得用毛筆把小蠶掃到另一個盒子裡。

養啊養,不知不覺越養越多,最盛時期,一樓客用浴室的浴缸被當成結繭室使用,用紙版裁一格一格的然後每一格放一隻將要吐絲的蠶,沒多久每一格都出現一顆漂亮圓滾白淨的繭,因為品種不同也是有黃色的繭。

 

蠶什麼時候吐絲怎麼看呢?

當蠶突然有天不太吃葉,開始抬起頭動也不動,這種過程叫做眠,開始進入眠狀態的蠶身體會漸漸變成略黃的透明色,體內充滿液體,摸起來更加軟嫩。此時將蠶放置在你預備給他做的結繭室,讓它攀附在堅固的物體上,開始結繭。


有的蠶天生體質不好,吐不了絲沒有繭只有蛹,蛹是咖啡色的,曾經有螞蟻想來搬它,我以為他死了,怎知這隻蛹被螞蟻咬兩口就扭動起來,我大驚趕緊把它移到他處,結果體質太差還是沒有順利孵化成蛾。



蠶口眾多,尤其是越大的蠶食量越多,桑葉所需量也越來越多,奶奶很興奮地跟著孫女玩,每天上市場除了買菜還多了新興趣就是看哪兒有桑葉就幫忙帶點回家,折下的桑葉得先一枝枝一葉葉撕下,清洗,擦乾,若是量太多便一大把冰入冰箱保存,要餵食再抓一把出來用衛生紙擦乾水分給食。

這項祖孫倆的共同嗜好一直到某天正在清理三大紙箱(是那種人家送水果禮盒的大紙箱)蠶寶寶時,我不知為何就是鬧脾氣,奶奶一火,甩下毛筆氣呼呼喊不養了不養了都扔掉,後來我也忘了三大箱的蠶是怎麼處理的,不過倒也成了我國小蠻有趣的回憶。

 

我沒提到蠶蛾,因為這小傢伙實在不怎麼討喜,肥且短,土褐色,頭上兩隻小觸角,震著翅膀在紙盒裡撲來撲去,肥厚的肚子只用來交配,生完責任盡就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