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52503.JPG 

 

 

對於養了七隻狗最大的問題,不是每天都要處理足以「秤斤秤兩」計算、早晚盛產的狗大便,不是每天都得當掃狗毛拖地板洗尿盤的台傭,也不是每天上超市錙銖必較思量買雞肉配豆腐還是羊肉佐南瓜泥,更不是煩惱誰愛誰誰又打誰的雞毛小事,

最讓人頭疼的問題其實是運動。


肯定有人要說了:「運什麼動啊?狗牽著出門慢跑唄!」

殊不知我家附近十面埋伏,前有浪犬後有放養狗,每個路口各自占地為王凶悍無比,每當有無辜小狗不知險惡經過此地,鐵定引來這群地痞流氓展開一陣街頭鬥毆兼追逐,雖然只有三、四隻霸王,但聲勢之大,非得把嚇得魂飛魄散的無辜小狗狂奔至十里之遠才肯罷休。

加上騎樓出去便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牽著狗跟汽機車搶道實在是不明智也十分白目的事情,我還不想被追撞成殘障,也不想被狗流氓追趕無路,因此我只牽狗去附近商店走走,盡量避開這些凶神惡煞的地盤。


為了增加這些毛小孩的運動量,我發現天台是個好地方,雖然露天毫無遮蔽,總把我曬出兩條黑手臂,但我仍樂此不疲一天兩至三次趕狗群上樓。

毛小孩的平均年紀約莫是在三至四歲,都是活動力旺盛的時期,除了上天台跑跑,還得搭配不同的遊戲活動才能盡興兼達到刺激思考。


一種遊戲叫做裝鬼,通常都是由我扮演鬼這個角色,我會突然改變行為與語氣,雙手九十度抬起模仿殭屍,一邊鬼吼「嗚~~」一邊張牙舞抓朝狗奔去,一群狗看見鬼來趕緊鳥獸散各自竄逃,然後再回過頭壓低身體作出邀請玩耍的動作,再跟我一起鬼叫,或者繞圈圈繼續竄逃,而這個遊戲不用玩太久,一般來說我開個頭就可以退場了,他們會自己接下去追逐玩耍。


另一種遊戲則是等待,基本配備有:一個響片、一把零食、七對閃閃發亮的眼睛。遊戲規則只有一個,越有耐心的勝算機率越大。大夥兒排排坐好,開始等待,通常最沒耐心的是老光,常常口令才下完他就移動屁股越靠越近,七隻狗就他一個很熱衷地在玩一二三木頭人。


我跟多多還有一種遊戲是只有我們兩個會的,屬於我們兩個的小遊戲。這個遊戲的開端通常是一個眼神,我稍微蹲低姿勢,然後我會吹一聲口哨或是叫聲多多作為暗示,她跟我各據一方,朝彼此狂奔,在即將要撞到的那一刻雙雙跳起來,她會用前腳撲上來,我會用手擰住她的雙頰,一邊大笑,然後立刻分開。很好玩,是一種不用言語就能溝通的心電感應,是一種我跟多多之間的默契。


最後一種遊戲是我們最常玩的,應該也是全世界狗兒最喜愛的一種,叫做拾回。拾回物品從棉線骨、粉紅色大球、黑色kong橡膠骨、咬破也不心疼的啾啾小球到一般生活隨手可拿的物品,如寶特瓶、用完的膠帶捲、木棍、毛巾。

參與者通常有多多、小菲、Leo、老光、元寶、咚咚,但是認真幫我拾回的只有多多、Leo、跟偶爾一兩次有聽見我叫他的耳背老光。小菲喜愛扮演程咬金的角色,半路殺出來搶走別人口中的戰利品,到口後炫燿地狂奔,萬一發現敵軍即將追上,她還會使出金蟬脫殼一招,把戰利品往後一丟,引開敵軍追殺的方向,再趕緊逃竄求生。而兩隻小喜樂蒂則是扮演跟著嚷嚷的小兵,元寶還肯衝鋒陷陣當個傻呼呼的大頭兵企圖去搶玩具,咚咚卻是跟著大家跑但永遠不願意深入敵營深怕被大狗亂腳踩斃,只肯當個搖旗吶喊的小卒。


最熱衷玩拾回的是多多,不管如何她一定都要搶到手然後交到我面前,有時候我已經丟累了她還樂此不疲,可見這個小孩精力旺盛得可怕,真的是工作犬中的工作犬,平平都是可麗牧羊犬但其他小孩就沒多多這麼愛蹦蹦跳跳,我沒給多多買個牧場讓她去趕羊還真對不起她渾身天生的工作熱情。


有天,我沒帶玩具,多多竟然從地上撿了一個東西興高采烈跑到我面前吐給我,我撿起來一看,是塊碎布。

我說:「你不會叫我丟這個吧?」

多的眼睛閃閃發亮,退後一步蓄勢待發。

我臉上三條線,布要怎麼丟?怎麼玩拾回?敵不過多的眼神攻勢,只好將布捲一捲扔出去,想當然爾布根本拋不遠,落在我兩步之外,多多衝出去又立即扭過頭,然後撿起那一小塊碎布衝回我面前,發亮的眼神說:「再丟一次!」

「妳確定?」我又拋一次,布照舊輕飄飄落在不遠處,多多照樣又表演一次大迴轉,然後再衝回來用閃閃發亮的眼神說:「再來一次!」


答案揭曉,原來多多是隻披著可麗牧羊犬外皮的黃金拾回犬。

難怪渾身是勁。



《圖》上圖是左多多,右老光,正在上演雙狗搶骨的戲碼,我很喜歡這張照片,把狗狗玩耍時一瞬間的動感都紀錄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