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要去後陽台拿洗好的衣服,不料被一隻在空中滑旋而過的燕子嚇了一跳,
它距離我的臉可能不到三十公分,
我以為它是不小心飛太靠近的,
結果沒多久它又再度朝我俯衝過來,下一秒立刻迅速地轉身飛走。

我以為是幼燕學飛的小把戲,不以為意,
上網查了查,知道燕子飛翔時多少都會有固定的路線,
所以我可能剛好站在那個路線上而已。

傍晚帶著相機上頂樓,正巧又看見幾隻燕子在飛翔,
心想,好哇,你們這些捉弄人的小東西,我來拍照存證!

相機一對焦,我才看清楚,
原來是一對燕子爸媽正在教導兩隻幼燕如何飛翔。


兩隻幼燕,尾翼都還沒長出來,戰戰兢兢地站在約莫五層樓高度的地方。






燕子爸媽在空中不停來回盤旋,對幼燕示範飛翔技巧,
所以我下午看到的,是燕子爸媽,
因為要飛給幼燕看,所以範圍很低很窄,不注意就飛到我家後陽台裡,跟我面對面了。







現在一隻成燕在天上盤旋巡視有無天敵,
另一隻成燕正與幼燕們對話,鼓勵他們之類的。






細心的成燕,對右邊的講完換左邊的,
仔細叮嚀著兩個寶貝飛行的注意事項。







接著發出鳴叫,開始重複下午我看到的行為,
在附近盤旋飛翔,展示飛行技巧。







特意飛近幼燕,試圖吸引他們展翅跟隨。










默契超好的燕子夫妻






我突然想到我沒有打過鳥,怎麼打鳥我一概不知,
只能拼命對焦按快門,
他們飛翔的速度也不夠我思考跟去調整,胡亂追著打,
突然!一隻幼燕飛下去,我來不及,
一對成燕就帶著幼燕乘著氣流飛高,鳴叫著,朝另一邊的住宅區飛去。


剩下這一隻還沒準備好的幼燕。






燕子爸媽跟另外一隻成功的幼燕飛走了,
我跟它對望十分鐘,它似乎一直很注意聆聽週遭,我也跟著聽,
發現都沒有燕子爸媽的叫聲。

十分鐘過去了,我的手握著鏡頭超抖,不敢離開,怕我一分神就什麼都沒拍到,
它爸媽應該不會不要他了吧?

幸好十分鐘後他爸媽回來了。






幼燕對著另一隻成燕叫著,
但是我沒看到另一隻飛走的幼燕,我想可能天晚了,爸媽先帶它歸巢。





雖然天色越來越晚,但是成燕十分有耐心地跟幼燕對話,
先叫他張開翅膀複習一遍。





然後拍拍翅膀





保持平衡






接著成燕自己又示範了一次如何飛翔






或許是燕子爸媽知道這隻幼燕膽子沒有另外一隻大,可能不適合一下子就飛太遠,
因材施教,成燕只要求幼燕跟著飛過來,這一小段距離而已。






成燕繼續鼓勵著幼燕






另一隻在天空巡視的成燕也下來了,
兩隻成燕都在一旁,一起鼓勵著幼燕






接著幼燕似乎因為父母都在身邊,鼓足了勇氣,先揮揮翅膀,轉過身。






成燕似乎並不滿意,繼續鼓勵著幼燕飛翔。






或許是第一次轉身成功,幼燕有點信心,鼓動翅膀飛向左邊的成燕。






但是還沒來得及抓住另一根鐵棍,它就往下墜落,
這一幕看在成燕心中肯定跟所有爸媽一樣心痛,但是這是幼燕成長的必經之路,他們必須學習放手,讓孩子自己努力。





墜落的幼燕努力揮舞著翅膀,試圖抓到什麼立足點。





接著它在空中一個轉身,乘著氣流,飛起來了!






這是我捕捉到它最後的一個身影,雖然糊了,可是對我來說好有意義,
幼燕學會飛翔,學會鼓起勇氣相信自己,
夕陽西下,它跟著爸媽一同回到了溫暖的窩,多麼美好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