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食的狗,排除疾病緣故,大部分都是飼主有意或無意的鼓勵而造成。

怎麼說呢?
有的人覺得狗只能吃乾飼料好可憐,都會幫狗在飼料中加點好料(罐頭、水煮食物、甚至人類的剩菜剩飯);
也有的人在用餐時看到狗狗用水汪汪大眼靠過來乞食,一時不忍心,只好給狗狗一、兩口;
或者當狗開始出現沒有食慾的情況時,飼主會擔心狗狗的身體,只好用香噴噴的罐頭拌飼料來試圖恢復狗狗對吃飯的熱情…

以上情況,我都做過,我也承認,
身為一個愛自己狗狗的飼主而言,我的確做過。

當然,以上行為並不是大罪大惡,(但或多或少會影響狗的健康)
卻能潛在影響狗狗挑食的問題。

我家咚咚現在近八個月大,前陣子曾出現過挑食的問題,
我追根究底檢查並反省自己的行為,
發現是自己仗著狗狗們都不曾挑食之故,
加上對咚咚特別溺愛,
在用餐時會不自覺分一小塊食物給狗,尤其是咚咚,
也曾將寵物用品店送的試吃肉罐頭拌飼料給他們吃,
不知不覺讓咚咚養成她只想吃「她想吃的」。

當然,不是每隻狗都會被這些行為塑造成挑食習慣,
元寶跟小乖仍舊把飼料當寶吃光光。

當我發現咚咚開始挑食時,
我立刻檢查是不是牙齒問題,自己手觸檢查之後都無異狀,牙齦也沒有紅腫,
接著我再觀察糞便,但都健康無異狀。

我只好用罐頭拌飼料做試驗,果不其然,
這小孩雖然吃得慢,但仍希哩呼嚕把碗裡的飼料給掃個精光。

因此我接著就進行矯正挑食的計畫,
第一餐吃個幾口就跑,第二餐我就只給平常一半的量,不吃就再減半,
因此前幾天的份量暫時維持在四分之一。

一開始她的表情扭曲得很機車,好像把碗裡的東西看成餿水,看了看,扭頭就走,搞不好心底還在嘲笑元寶跟小乖,
但慢慢就知道什麼叫做識時務者為俊傑,
等她投降開始願意把飼料吃完,就開始慢慢增加份量,
一出現放下食物不吃的行為,
我立刻在她面前把她的飼料拿給小乖或元寶吃,
(這兩個就像撿到寶一樣,開心得不得了)
讓她知道如果放下食物去旁邊走走再回來,食物就會立刻被其他狗吃掉。




但我相信不是每位飼主都認同狗只能吃飼料的原則,
心甘情願去買貴得要死的罐頭來拌飼料孝狗的人也不在少數,
不過對不起,我家很窮,同時我也很注意狗的健康,
我也不是開狗餐廳的,沒辦法接受咚咚小公主的點餐,
因此我進行了糾正挑食的訓練計畫,
一星期之後,
咚咚小公主就開始恢復了正常的飲食。

同時我也修正了自己對狗的方式,
要狠心阻止自己、家人以及任何人給予狗固定兩餐的飼料與訓練零食之外的食物,
有了一次經驗還能矯正回來,
一但有了多次經驗,狗就摸熟了人心:「反正我再忍一忍,人類就會給我吃更好吃的。上次就是這樣。」

千萬不要以為狗不吃這個,就試圖用其他的來吸引他,
狗在挑食時,該學習的是態度,
飼主的態度會直接影響狗對於食物的態度。

我再舉個例,什麼叫做「飼主態度會影響狗的態度」,
我家小乖曾經是非常抗拒吃藥的狗,
去年她黴菌復發,必須長期吃藥,(印象中好像吃了兩星期的藥)
看完醫生回家餵她吃第一包藥,她大小姐立刻扭頭走掉,
我把她抓回來,一手拿著藥,用兩隻腳夾住她,另一手還要扳開她的嘴,她又扭又退後,逃跑了好幾次,
我奮戰了五分鐘才把藥餵完,但有大部分的藥都灑出來。

之後我就轉變我的態度,把藥當成好東西,
故意做勢吃藥給她看,故意吸引另外兩隻狗來爭奪,
她大小姐才卸下對藥的心防,
再利用鼓勵(口頭、撫摸、零食三管齊下),
一星期份的藥包都還沒吃完一半,小乖已經能從頭到尾乖乖安靜坐好等我餵她吃藥。

這就是「飼主態度」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