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的首篇文章,來講點有理想的話題好了,

關於新年願望跟年度計畫。

 

這兩個看起來差不多但實際上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願望嘛,就是閉眼睛吹蠟燭希望仙女下凡幫你完成的就叫做願望,

舉例來說,我想減肥十公斤,空口說白話這叫願望,

但若是要求自己每天運動一小時跟飲食限制,這則是計畫,

計畫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敗,但願望只說不做就永遠不可能成功。


所以當我在思索2012年能做些什麼的時候,顯得謹慎許多,不敢開出我做不到或沒把握的支票。(但如果你問我願望,我大概可以開出一百個願望給阿拉丁神燈吧)


我2012年的第一個計畫是:每個月至少讀一本書

蘇東坡說無竹令人俗,但是我覺得以現代人來說無書才會令人俗,一日不可不讀書,哪怕只是看看報紙文藝版一兩篇文章也好。

因此我決定每個月至少要讀完一本書,不限定新書,舊書或已經看過的書也可以。

接著我又自省,雖然斷斷續續都有在買書讀書,可是我發現我不一定真的有把每一本書都讀進去,我以前看書很快,一目十行,常常一兩個鐘頭就消磨掉一本書,但是問我感想?我還得再翻開書本看一下。

我現在對於這樣囫圇吞棗的讀書方式感到很糟糕,吃飯沒咀嚼吃得太急太猛會腸胃不消化,讀書也一樣,腦袋急急忙忙塞了一大堆文字卻毫無組織,只會覺得頭昏腦脹。


於是我2012年的第二個計畫是:每月一書看完後,寫一篇八百字以上的心得報告放在部落格裡

不敢說是書評或推薦,一方面可以練習寫作,一方面為了寫心得必定能把書本熟讀。

為什麼是八百字?高中時被兩位國文老師特訓,基本要求都是一千字起跳的,所以八百字算是比較簡單的標準,況且若是再多寫,恐怕就沒人要看又臭又長的讀書心得了。


所以接下來就是付之行動的開始!

12012101.jpg  



寄件速度很快,今天中午就收到,開箱的時候好開心

12012102.jpg  

 

 

為了後續的讀書計畫,暫且不公開書名,敬請期待部落格新開分類:《每月一書閱讀心得》

12012103.jpg  

 

 

接下來2012第三個計畫是.....


咳,雖然還想再多寫第三、第四、第五個計畫,不過目前還真的寫不出來,

所以2012年度計畫暫且到這裡,等之後想到了再來追加。


啊,不過一月份快過完了,讀書心得從二月開始算吧.....(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