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十一點多,當電視上魯夫跟獅鬼老大正在拼鬥的時候,在臥室睡覺的Hikaru醒了,大聲哼了幾下,叫我,

我趁廣告空檔起身放他去寵物間,他喝了幾口水,繞來繞去,最後走回來我身邊,

因為掛心魯夫到底揍飛獅鬼了沒,我叫Hikaru回臥室,他也很乖的進去了。

過了十分鐘,獅鬼終於被打敗,比利飛去救回因為打三檔而縮小的魯夫,這時在臥室的Hikaru又小小哼了幾聲。


我知道,今天下午跟晚上因為下雨,頂樓積水未退,我沒有放他們去頂樓,加上一整天關聖帝君出巡繞境,他們吃了一整天的餅乾零食,

此時Hikaru應該是屎在滾而聲聲呼喚阿母,

但是,但是,我的電視就剩最後幾分鐘了啊!馬上就結局了啊!


於是我很自私的朝臥室喊話:「Hikaru,等我一下」真的,等我一、兩分鐘把最後結局看完就好!接著臥室裡安靜無聲,直到海賊王電影版演完。


我關掉電視,心想他這麼安靜,該不會已經忍不住挫出來了吧,走到臥室門口一看,沒有,他沒有,Hikaru很乖的躺著休息,一看見我就立刻爬起來,我也立刻遵守約定,拿塑膠袋領他上頂樓。


可愛又懂事的老頭子,他真的是要棒賽,

一上頂樓沒一分鐘立刻就戰鬥姿勢,我蹲在他屁股後面一邊撿一邊心疼,就為了阿母自私的幾分鐘,他願意這樣忍著肚子痛等我,

然後是自責,我知道老光的消化系統漸漸在退化,我實在不應該這樣為難他。


準備抱他下樓的時候,他輕輕搖著尾巴看著我,等我抱,表情是開心、舒坦,

我抱起他,把下巴埋在毛裡搓揉,笑他:「舒服了厚?可以睡覺了厚?」


整個過程我聽懂了他,他也聽懂了我,溝通其實不需要共同的語言。

 

 

11022504.JPG  

 

壯丁曾經問過我,你怎麼知道狗要幹麻,

哼哼叫是要吃飯喝水還是上廁所?

走來走去是找不到位置睡還是不安?


其實不只是我知道狗要幹麻,狗也知道我要幹麻,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跟彼此相處,花了很多精神相互觀察留心彼此行為,

哪怕只是舔舌或是耳朵微微轉向,小如毫毛一瞬間不起眼的行為或表情,對我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把看到的小細節全部加在一起,加以分析統合,再作出適當的反應或口令回饋給狗,相互溝通相互調整,

反過來狗也是一樣,唯一差別是我展示給狗的行為或口令多數是刻意的統一的,在生活中默默灌輸給他們的,或是我跟狗一起溝通出來的,

比方在給狗喝水的時候會刻意說「喝水」兩個字,之後當我問狗「要喝水嗎?」聽到key word「喝水」,狗就會聯想到喝水這件事情,然後會舔舔嘴巴,我就知道他是要喝水的。


但是壯丁不是,同樣一句話他會有一千八百種講法,還會國台語雙聲道變來變去,

他以為他在跟狗說話,但其實狗根本不知道他說什麼,狗只是憑著壯丁的肢體來反應猜測,所以每次他要叫狗離開,揮舞著手喊:「造啦」、「企邊呀」、「去找你媽」講到火氣上來狗還是在他旁邊轉,

直到我看不下去告訴他通關密語:「你要跟他說『走開』。」他照說之後狗就轉頭離開。


他就像一般飼主把狗當人看待,而我把狗當狗看待,

把狗當狗看待不表示我不疼愛我的狗或是把他們當牲畜(不,他們是我的家人),他們吃無過敏穀物的飼料偶爾還有鮮食加菜、梳洗美容剪指甲每一隻都是我親手包辦、每天睡房間跟我一起吹冷氣、他們甚至有不同的玩具輪流著玩、還有一個大天台供他們運動、我們每天親親、一起玩遊戲、每天早上輪流陪我出門...

我說把狗當狗看,就是因為他是狗,是我無法用語言去溝通的動物,

因為沒有共同的語言,我必須去建構我跟狗之間的溝通橋樑,設定我跟狗之間的通關密語,無論是行為、口令、或是大大小小的訓練跟日常相處過程,透過訓練一個一個把key word設定好,

一點一滴的堆磚砌瓦,從中摸索,自我檢討,然後才有默契,才會產生像我說的「我懂他說的,他也懂我說的」。


我不是天生就聽得懂狗語言的神人,

我的狗也不是天生就聽得懂人類語言的神犬,

但是我們的默契跟相處卻是經過這樣子的過程,一起努力來的。




【0721補充】

人與狗之間的通關密語不只是我單方面的,當然也包括狗給我的訊號,

我訓練他們的同時,他們其實也會訓練我,用各種方式告訴我他的想法,

溝通靠的就是雙方一來一往的丟出訊號。


今天早上多多陪我去早餐店,一個住附近見過幾次面大概三、四歲的小女生很喜歡多多,一看到我跟多多出現立刻跳下椅子衝過來抱狗,

多多喜歡小孩,她友善的舔舔這個小女生,但是今天這個小女生過於熱情,雙手攬住多多的脖子跟頭或是抱住多多的身體,似乎已經超出多多可以接受的肢體接觸,

但是多多是非常棒的可麗牧羊犬,性子很好,她沒有攻擊或是退縮逃走,

多多緩緩靠在我腿上,並且拼命舔小女生的臉,小女生受不了轉而抱住多多的身體,

很多狗非常不喜歡人碰觸到身體或是下半身屁股跟尾巴,多多也是,但是她的反應很緩和,她慢慢地轉動身體把屁股從小女生的懷抱中抽出來,但是繼續在我身邊繞,轉了反方向屁股朝向店外,抬頭看我,小女生一靠近就繼續舔小女生的臉避免她再度擁抱,

我得到訊號,帶著多多離開這個環境。

多多不是不喜歡這個小孩,是對方過於熱情了,多多只好告訴我她想要離開這個環境。


所以飼主不只是要訓練狗,也要訓練自己接收狗的訊號,並能正確解讀,再作出適當的回應給狗,這樣你們之間的默契跟關係才會更進一步,

一般來說,訓練自己比訓練狗更重要,而且還要難得多了。

可惜的是,大部分飼主都反過來,狗聽得懂飼主的口令坐下握手裝死,但是飼主卻聽不懂狗要表達的意思,相處上就會有矛盾、有摩擦、甚至有衝突。


如果想要訓練自己,很簡單,多觀察狗就對了,

舔舌、耳朵壓低、抬起一隻前腳這種細碎的小細節飼主都要看到,同時可以參考市面上有一些教導狗的肢體語言或安定訊號的書籍或是影片,了解什麼樣的動作是什麼意思,循序漸進地搭起你跟狗之間的溝通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