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時鞭炮齊放,剛好臥室緊鄰馬路,那突如其來的震耳欲聾鞭炮聲實在很嚇人,有時候連我也嚇得從椅子上跳起來,幾隻公狗的情緒也受到波及,平常看彼此不怎麼順眼但也相安無事,當外界一個大刺激發生,趁我沒注意這幾個就幹起架來,

我自己也感到很困擾,公狗們的愛恨情仇,

元寶咬老光,老光咬元寶,Leo咬老光,糾糾結結得煩死了,很想把Leo抓去當公公偏偏有人不肯,老光以前的環境沒有其他公犬所以他很排斥其它公犬(尤其環境中又有母犬)。


不過牧羊犬的本性並不太逞兇鬥狠,平時大家會盡量避免衝突,都能融洽相處在一起,這倒是很值得慶幸的一點。(所以喜愛皇家眾犬的粉絲們不用太擔心,這種情況其實不常發生,他們也鮮少因此受傷)

 


因為經歷過幾隻公狗的愛恨情仇,處理兩犬相咬的經驗比較多,可以提供一點經驗談給大家參考。


遇到兩犬相咬攻擊時不要去拉項圈或頭,很容易會被轉移攻擊咬到自己(不管哪一犬都會),最好從後方抓自己的狗尾巴,瞬間往後拉開,使其脫離戰圈,

當兩犬一分離,這時候就可以改拉住狗的項圈,人也可以用自己身體介入兩犬之間擋住,避免雙方再次攻擊,然後立刻請雙方飼主把狗帶開讓彼此冷靜下來,最好可以上繩或隔離。

如果不立刻讓兩隻狗分離,越咬越凶的下場可能是兩敗俱傷甚至重傷或死亡,千萬別讓狗自己打出勝負喔。


拉自己狗的尾巴不拉對方是為了避免對方狗回頭反咬你,保護飼主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兩犬體型相差太多,拉開大狗為優先。如果先拉小狗有很大機率也會把大狗一起拉過來。


優先拉開攻擊方可讓被攻擊方先逃脫,馬上結束掉這場衝突。

 

 

 

最忌諱的就是人的手去抓狗頭或脖子附近,當兩犬相咬時,即使他是你養的狗,在那個當下他根本無法去分辨那是你的手還是敵軍,他也不是有意的,誰知道你會突然把手伸過來呢。

 

 

對,看到這照片應該都能猜到,我就是那個把手伸到戰圈裡的白痴,所以我被咬了。

不過這是因為當時我正好在睡覺,突然聽到狗爭吵的聲音醒來,房間很暗,聽聲音發現老光就在我旁邊壓著元寶,直覺反應立刻翻身抱住老光的脖圈,阻止他繼續,替元寶爭取時間跑開,

結果老光不分敵我咬下去,但是他立刻發現是我,立刻收回力道,只留下兩條淤青。也幸好老光牙鈍,僅是力道大而已。


過了四天,淤青還沒消,可見老光力氣多大,要是咬在元寶身上那有多痛啊!(兒啊,娘代你受過了!)

 

 

 

後來還有一次,元寶跟老光幹架,但Leo這個白目竟然衝過去咬老光變成三隻狗疊在一起,我根本拉不到老光的尾巴,拉開Leo他又衝回去,

我只好在一秒間同時完成:一手拎開Leo,一手拎開老光的高難度動作,

但是這一秒可以發生的事情太多了,慌亂中元寶咬到我,然後我就殘廢了。

 

 

我剛剛說什麼?我說千萬不要去拉狗脖子!所以我受傷是咎由自取。

食指見血,中指跟無名指淤青小破皮。

當然元寶不是故意的,是我自己把手伸進戰圈裡。

 

 

因此由我這兩次經驗可以得知,要分開相鬥兩犬時,不管你去拉哪一隻狗的脖子,被你拉的跟另一隻狗都有可能咬到你,我貼上受傷照片就是要告訴你這件事情,千千萬萬不要想拉狗脖子把他們分開(雖然我知道這是一般飼主最常也是最多的反應),最好的方法我已經寫出來了,請回上面複習吧。

 

另外,這純粹是個人經驗,處理兩隻盛怒中的狗除了方法,更需要累積經驗跟反應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狗,我雖然提供了方法,但是飼主自己對於狗的了解跟經驗累積卻要看個人修行,遇到狀況該怎麼反應,對於雙方狗狗情況的衡量又是如何,

當然,如果你有更好更快更安全同時也對狗好的方法也請不吝告知。

 

 

 

p.s 那沒有尾巴的狗該怎麼辦?

拉後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