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340467062495000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不要輕易打開這本書,書裡有一扇通往黑暗的大門,隱藏在門扉後面的是作者用栩栩如生的筆觸描寫我們所處的世界底下那些邪惡、骯髒的模樣,我們每天在其上行走卻因頭頂的陽光而忽略了腳底下的黑暗,人性的兩面在書中淋漓盡致地展現出正與邪的鬥爭,精采的程度讓我捨不得放下這本書,並且一看再看仍回味無窮。

罪全書裡有各式各樣的黑暗,強姦、殺人、黑市格鬥、人口販賣、逃獄、販毒、偷竊、刀槍彈藥血肉橫飛樣樣都來,這邊一個寡婦因為偷人被公公分屍,那邊一個小男孩被偷抱走賣給老人當作乞討的工具,雖然寫得滿紙血腥難以想像,但是作者的利害就在這裡,一路讀來並不讓人反感,反而會深陷在故事裡,忍不住繼續讀下去。

 

有些書敘述故事的方式是先畫一顆主幹,再慢慢分支出去,故事情節圍繞在主人公身上走,但是這本書不是,他寫了很多各自不同的故事,有各式各樣的故事主角跟故事情節,而這些故事最終都會跟主幹相關,這樣的敘述方式很有趣,讀者會先被形形色色的分支吸引,這裡一個那裡一個,然後才發現,啊,原來他們都相連在一起!

故事裡有很多人名,最重要的兩個主角一個是好人一個是壞人,好人是個被警察在警察局門口撿到並養大的棄嬰,壞人是死刑犯在監獄裡產下的孩子並在監獄裡長大。兩個孩子在不同的環境下各自成長,好人學會部署警力、破案、抓歹徒,壞人學會抽煙、行竊、販毒。兩個主角一個正一個邪、一個黑一個白,各有各的鮮明色彩,你來我往的交手之下兩人漸漸意識到對方是個可敬的對手,對決一場比一場精采,最後兩人甚至產生了英雄惜英雄的尊敬。

除了兩個主角,他們週邊還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以及我們無法想像的黑暗故事,作者沒有過度詳盡的描述或剖心剖肺的告訴讀者他們的內心世界,僅僅是用簡單的三言兩語帶過,但是這些最精簡的文字反而是最有味道的,可以在讀者咀嚼中產生極大的發酵,這也是我相當喜歡這本書的一個原因。

 

這本書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可能是大陸作者並不為人所知,加上題材比較少見且黑暗的關係,在台灣似乎沒有太多人注意,心得或評論也少得可憐,所以我才決定把這本書放在讀書心得裡面。雖然有一部分是因為我本身腹黑喜好的關係,但平心而論這本書確實寫得相當不錯,把社會底層那些無法想像卻真實存在的黑暗描述得如親眼所見,故事情節也相當流暢並引人入勝,難怪有人說這是一本犯罪百科,甚至猜測作者不是個警察就是個罪犯。(記得六月讀書心得寫《鬼吹燈》時有提到天下唱霸因為寫得太生動而被懷疑就是考古人士,同理可證《罪全書》的故事想見也是精采到讓人震撼才會被如此猜測。)

另外雖然出版社沒有說但是我想這本書最好還是限制一下18禁,不是因為色情,而是有些情節如殺人、妓女、賭博出老千或黑道火拼等不適合孩子閱讀,因此這本書推薦給成年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