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9675327-4074620921 

 

即使你不認識馬雅人的曆法跟預言故事,你也一定知道今年2012年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

這幾年描寫災難跟末日的書籍或電影相當多,隕石、大洪水、地震、火山爆發、疾病,很多作者把世界末日呈現得像是白堊紀末的恐龍滅絕一樣,災難一樣接著一樣來,被襲擊的人類在自然反撲之下顯得無助又渺小,看完都覺得世界末日真的太可怕了。

但是「殞月之城」很特別的是並沒有注重描寫災難的發生,而是透過一個平凡女高中生的日記,描寫家庭親情之間的故事、描寫女高中生在事情發生後對於人生看法的轉變,相較於其他的世界末日故事,讀者反而更能體認到人與人之間情感的重要性,以及更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書中描寫月亮被彗星撞擊脫離軌道,導致地球發生變化,地震、海嘯、以及火山爆發,造成地球氣候改變、糧食消失、能源不足,人類的生活呈現一片混亂,一切發生得太快,讓人措手不及。主角一家在這樣的情況下試圖生存,面對沒有未來的明天、不足的食物以及逐漸去世的親友,十六歲的主角米蘭達不禁開始問該怎麼活下去、以及誰能夠活下去?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下去,問題越來越多,讀者在為米蘭達心疼之餘,不免也開始思考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該如何選擇。在所有資源有限的時候,生存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作者在這本書裡呈現了人性本善的一面,寧可自己忍著飢餓也要讓親愛的家人多吃一口飯、多一分活下去的希望,或是用盡最大的力量去照顧生病的家人,讓讀者感受到人性的光輝、親情的偉大,即使是在最絕望的時刻彷彿希望就在眼前一樣不曾消失。

現實世界中,我們在面對生存的困境時,往往是被逼迫著必須選擇,選擇生或死、選擇自私或犧牲,在面對生存的那一個臨界點,我很好奇我們看到的會是人性良善的一面或是人性本自私的一面。

 

在看完這本書後更啟發我一件事情,假使有一天我們真的面臨這樣子的生存困境,我該如何盡我最大的能力保護我的家人跟我的狗。書中有一段描寫在月球偏離軌道後,米蘭達的母親未雨綢繆帶著孩子們去超市搶購物資,他們推了一車又一車的罐頭食物、各式藥品、水以及防寒衣物,這些東西讓他們一家撐過了十個月。因此有一天我便前往附近的超市實際勘查,適逢中元節普渡,店家擺出一堆又一堆的罐頭山,我不斷在這些罐頭山裡穿梭,心裡想著如果是我我應該要搬什麼回家,首先水是最重要的,再來是米或麵條,各種罐頭,藥品,以及糖果,糖果很重要,不是因為喜歡吃才買,而是糖果可以迅速補充血糖避免體力流失,而最不必要的是洗髮精、沐浴乳。

 

但我想不管2012年世界末日是不是真的會來臨,我們都應該多珍惜身邊的人事物跟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