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話】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疑問女王整個五月去哪裡了,怎麼都沒有發文,ㄎㄎ,感謝摳拔的善心,借給我好多書,讓我在書堆裡游泳得不亦樂乎,每天睜開眼睛就是看書,連吃飯也可以一口飯配一頁書,閱讀得相當快樂。

 

4896799066_0e80c2a467 


4896798978_ccc68ebe20  

 

(圖皆為網路搜尋)


《鬼吹燈》跟《盜墓筆記》一直以來是許多讀者會拿來比較的兩套書,除了故事主題都圍繞在盜墓探險外,角色設定也都差不多,都使用第一人稱描寫,主角的夥伴也都不約而同是個胖子。哪套書比較好看這見仁見智,有人比較喜歡《鬼吹燈》,有人比較喜歡《盜墓筆記》,我個人沒有特別偏好哪一部,將兩套書並在同一個月的讀書心得也不是為了比較,就很單純的,只是剛好在五月一起看完了這兩套書而已。

我先看《鬼吹燈》再看《盜墓筆記》,剛看完《鬼吹燈》開始接著看《盜墓筆記》的時候多少會有《盜墓筆記》抄襲《鬼吹燈》的疑問。但是越往下看,雙方的差別就漸漸浮現,不可否認雙方的確在某種程度上有相似度,畢竟主題相同都講盜墓,但是當我把兩套書都讀完之後,發現《鬼吹燈》偏鬼,《盜墓筆記》偏奇,這種走向就讓雙方有足夠差距的分別,也讓我打消誰抄誰的想法,整個五月都快樂得沉浸在鬼鬼怪怪離離奇奇的氛圍當中。

 

《鬼吹燈》跟《盜墓筆記》都是大陸作者,我聽說有些台灣讀者覺得《鬼吹燈》太過艱澀難懂,我想原因不外乎是有些字比較冷門,像書中描述一塊玉叫「蛾身螭紋雙劙璧(註一),我想光這七個字應該就有兩個字讓很多人愣住唸不出來或唸錯,另一個原因是《鬼吹燈》當中有很多描述或解釋風水學天文地理學、易經八卦跟考古學的段落,其實這也反映出台灣年輕學子讀(課外)書讀不夠的問題,一下子要閱讀情節比較複雜、特有名詞比較多、需要同時思考與幻想的小說,才會有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鬼吹燈》的背景設定是在我們台灣人較為陌生的文革內亂,書中穿插許多毛語錄,由主角胡八一和好友王胖子一搭一唱,書中也有許多幽默能讓人慧心一笑,但誠如上述所說,《鬼吹燈》主角群是摸金校尉,依靠風水學去尋找大墳,因此有相當多的風水天文地理描述,還有一些易經八卦,看得出來作者對於這一塊的研究相當深入有心得。如果不懂八卦算衍其實看過去就算了,只不過在場景上作者下了很多功夫,包括山水地形、古墓形勢以及墳內層層機關等等,都描寫得相當豐富跟精細,好像作者實際走訪過一樣的寫實,這也是我個人覺得《鬼吹燈》當中特別好看的地方。

那《鬼吹燈》鬼在哪裡?並不是裡面鬼怪特多,而是書中描寫實際地理一樣,利用了許多跟真實世界重合的事物出現在書中,像《精絕古城》中提到了一種「屍香魔芋」生長在棺材上並且有迷惑人心的能力,原形便是現實世界中的「泰坦魔芋花」,還有豬臉大蝙蝠跟人面蜘蛛其實都是現實世界看得到的生物,被作者放在古墓裡,反而製造了一股真實的奇異感。由於是盜墓主題,也描寫了許多風情不同的粽子(註二),古墓中各種奇異的防盜機關、詭異的降頭術、還有貍貓跟黃鼠狼會使幻術迷惑人類,這樣真真假假不斷重疊之下,有些無法解釋的事情看起來反而就變成真實世界的懸疑傳說,越讀就越覺得這不是一本小說,反而像在看一個真實盜墓者的日記,跟著他一起走訪古墓探險了。因此一開始還有人懷疑《鬼吹燈》作者天下唱霸就是考古界的人(後來查證不是),可見此書真實到讓人分不清真真假假,足見作者功力。

 


p0454378746-item-3638xf1x0400x0400-m

《盜墓筆記》從一開始就是個謎團,一路謎到最後還在謎,到處都是謎團,相當吊人胃口,即使第二季完結了,但還是有很多謎團沒有完全解開。

跟《鬼吹燈》不一樣的是,《盜墓筆記》名字雖然有盜墓,雖然也進了墓,可是並不偏重主角群掀開棺蓋摸出什麼來,摸出來的明器(註三)雖然是個重點,但是讀者會被更多離奇詭異的事情吸引,這些怪事一件接著一件撞來,一件還沒搞清楚又出現另外一件奇怪的事情,或是好像解開了卻又陷入更大的謎團,當中又有許多枝枝岔岔,出場人物眾多,搞得相當拖戲。看到最後反而都忘了他們是為了什麼去摸墓,只顧著思考情節中的謎團。

《盜墓筆記》的墓跟劇情就顯得比較虛構,與《鬼吹燈》相比,不,不跟《鬼吹燈》比,我光舉《秦嶺神樹》一章就足夠讓你們理解有多虛構。《秦嶺神樹》是講述主角的老朋友老癢出獄後找他一起去秦嶺盜墓,墓中他們爬上一棵埋藏在土中、不見上也不見下的青銅樹,光是這棵青銅樹就不知埋地幾百幾千呎,挖都挖不到底,這就夠離奇了,更離奇的是這故事裡的老癢不是老癢,而是老癢入獄前摸了青銅樹獲得物質化能力,分裂出來的複製人。這種一看就知道是虛構的情節夠讓人傻眼了吧,所以我說《盜墓筆記》偏向離奇不為過吧。

還有人,人也很離奇,主角群中最出名的應該就是張起靈(綽號悶油瓶),擁有最多疑團的也是他,書中描述張起靈年齡不詳但永遠不老,體質特異,滴一滴血進水裡,水中原本追著他們咬的屍蹩竟然會像見鬼一樣閃躲遠去,連擋在路中間的女屍鬼還會對張起靈下跪(為什麼?原因不明),這實在太神奇了,這個人根本是開外掛在打怪吧。

不過《盜墓筆記》雖然有些部分離奇到偏離常識,但是也是穿插了許多引經據典的故事,像是人面鳥身就據說是九天玄女的樣板,禁婆也是借海南的漁民傳說而來。故事情節讀來也很過癮,我還蠻愛這種抽絲剝繭的懸疑故事,所以看完第一季之後忍不住立刻找了網路簡體版的第二季繼續讀下去,如果不去計較離不離奇的部分,《盜墓筆記》最吸引我的就是故事中大大小小的謎團了吧。另外說一個我個人的想法,我認為這些謎團或許都是作者的煙霧彈,真正的事實隱藏在這些謎團背後,即使這些謎團解開了也還無法觸碰到真正的事實,畢竟即使看到第二季完結了,還是有一些謎團尚未解開,實在吊人胃口啊。

 

我整個五月一共看了《鬼吹燈一、二》,共9本,《盜墓筆記第一季》10本,《盜墓筆記第二季》8本(線上看),總共是27本書。平均一天看一本多。

但其實並不完全是這樣,《鬼吹燈》花的時間比較久,因為《鬼吹燈》還蠻厚的。而盜墓筆記就真的幾乎一天一本到兩本的速度在k。

然後除了這兩套,還看了《盜墓筆記》作者另一部作品《大漠蒼狼》共四本,只是結局讓我覺得很火大所以就沒順便一起寫心得。

一個月看31本書的感想是,超爽!

 


註一

蛾身ㄔ紋雙ㄌ一ˊ璧

 

註二

粽子是盜墓者的黑話,因為盜墓是屬於像小偷強盜這類的不能夠明目張膽的行業,因此這些隱藏在黑暗中的行業都有一套獨特的黑話切口,用一些代名詞方便討論。粽子是指墓裡的屍體保存比較完整,沒有腐爛;大粽子就麻煩了,指的是像殭屍之類不乾淨、會攻擊盜墓者的屍體;肉粽子就是指屍體身上值錢的東西多。

 

註三

明器,其實是指冥器(從棺材裡摸出來的東西),由於是黑話,便用同音字明器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