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867283693101820  


很多人愛看推理小說,有的人享受抽絲剝繭、找到真相的樂趣,有的人喜歡陷入情節中玄疑怪誕的氛圍,我呢,只不過是因為作者的名氣才打開這本書。如果你接觸過推理小說,你一定聽過島田莊司的名字,他被譽為日本推理小說之神,而他這部《占星術殺人魔法》則是被台灣推理迷尊稱為「三大夢幻逸品」的不朽名作。

要看島田莊司,就要先看御手洗潔系列;要看御手洗潔系列就要從最開始的《占星術殺人魔法》下手,這是網路上搜尋來的推薦,所以我在作者眾多著書中,先挑了這本作為認識他的開頭。

我不知道是不是其他推理小說也是這樣,這本書讓我讀得有些混亂。出場人物眾多、記不得名字之外,還有相當多的支線情節,只讀一遍就想要能夠清楚記住故事與人物的關係是很困難的,所以我閱讀的時候是不斷前前後後的翻閱著,讀推理小說除了真心喜歡之外,頭腦清晰跟具有耐心恐怕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書本一開頭就以一段日記,寫下了整個事件的中心,日記的主人梅澤平吉是個藝術家,日記紀錄下他心中充斥的荒唐又變態的美,他寫下要切下六個少女各自的某個身體部位,再把這些屍塊組合成一個完整的人體,他認為這才是他在追求的極至美。他根據星座掌管的身體部位,決定這六位少女正是他的四個女兒與兩個姪女。

但是過沒幾天梅澤平吉本人就在密室中被殺身亡,接著是他離婚獨居的大女兒被發現遭人姦殺,然後這六位被他列在日記中的少女竟然像他所寫的一樣,一個個被分屍,殘缺的屍體被棄置埋在日本全國各地。

這樁連續殺人事件在四十年後仍舊沒有找到兇手,真相眾說紛紜,有人傾向梅澤平吉詐死再不動聲色殺掉六個少女;有人認為有個人繼承了梅澤平吉的變態意志代替他殺掉了六個少女,但是不管哪一個說法都無法完整解釋整起事件,變成流傳在市民口中的一樁找不到兇手的兇案。

 

除了幾段日記或信件,其餘都是御手洗潔與本書第一人稱石岡兩人的對話居多,讀起來很硬很難咀嚼,前半段讀得有點疲憊,可是後半段我開始興味盎然起來,越讀越有精神,隨著故事情節發展,被包覆的真相彷彿被一層一層撕開,藏身迷霧中的真相似乎就在伸手可及之處。

等我讀到真相,「啊!我怎麼沒想到」這樣的拍額大叫,接著湧上的是一股不可置信的寒意,兇手的犯案動機我能理解,以人性來說是可以解釋的,可是他為什麼要設計一個如此瘋狂、變態、複雜又帶著藝術美感的殺人棄屍手法,還有以兇手當時的年紀能想出這麼驚悚的殺人棄屍手法,實在讓人覺得很可怕。雖然其中也有些讓人覺得比較薄弱的部分,像是兇手犯案的年紀不太像是能想到這麼深入細膩的犯案過程的樣子,以及在執行上應該有相當的困難才是,可是這個局設定的相當出色,不免讓讀者嘖嘖讚嘆島田莊司的利害,不愧是殺人魔法啊,我想最令讀者津津樂道的正是這個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