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454379-4067da5f566cdeb05577c58d2bac3cf8_n  


這是一本讓人無法喘息的書。

 

老實說一開始在博客來看完試閱,覺得好像還好,但是這本書佔據銷售排行榜第一名非常久,久到我忍不住下單,想要一探究竟。

等我打開書開始閱讀,立即被字句吸引進去,不,應該是說「陷」進去,我好像掉入一個夢或是一個漩渦什麼的,隨著劇情發展,所有情境都在我身邊發生,恍若真實,我彷彿真的看到一個以為自己才二十歲出頭但實際上已經四十幾歲的女人對著鏡子露出驚恐的表情,對於自己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家非常陌生、緊張地四處打量,還有一位自稱是自己丈夫的陌生男人,他憔悴的臉,透著愛意的眼睛,每一天每一天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地解釋,妳是誰。


英文書名是:「Before I Go To Sleep」,中文譯名是:「別相信任何人」,這是一個關於失憶症患者的故事,失憶症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比較常見的是忘記某個片段之前的記憶,比方發生車禍後會忘記車禍當下或車禍前幾個小時、甚至前幾天的事情,但是卻會清楚記得車禍前六個月的事情;另一種則是無法將短期記憶編碼為長期記憶,患者會活在當下,記憶維持得很短暫,可能一轉頭就忘記自己剛才在做什麼(簡單說就是海底總動員裡面那隻失憶魚多莉,總是不記得剛才發生的事情)

而本書主角的情況卻很特殊,她兩種情況都有,但又不完全屬於任何一種,她不記得幼年期以後的事情,她的腦袋有能力編碼長期記憶,她可以在早上記下事情,小寐片刻,到了下午還不會忘記早上的事。

可是最糟糕的是她的記憶只能維持一天,只要當她一早醒來,她就會忘記所有事情,回到二十幾歲的自己。她會忘記自己已經四十多歲、忘記她已經結婚、有一個兒子,也忘記自己前一天吃什麼、做過什麼,別人告訴過她什麼。好像設定好的一樣,只要她一熟睡,她的腦袋就會自動把記憶抹去,就連睡在身邊的丈夫她也會忘記,每一天醒來都是空白的。

因此內文有很大的篇幅是主角的日記,這是她的醫生提出來的建議,建議她每晚睡前都要寫下日記,寫什麼都好,於是主角開始紀錄每一天的記憶。在閱讀的時候,我彷彿就是她,閱讀著前一天實際發生但自己一點印象都沒有的事情,跟誰說過什麼話、去過哪些地方、前一天的前一天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她的世界就架構在這一本日記上,每一天都要重新接受一次自己的身分,接受過去空白了二十幾年的人生,接受年華老去的自己,還有日記裡越來越多的秘密。

 

當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不是自己以為的那個自己,你的感覺是什麼?這恐怕是一種很詭異的感覺,你不但會懷疑身邊的人,更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病,現實與夢境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

而更讓人覺得害怕的是你所處的世界並不是你以為的世界,這簡直比世界崩解還更可怕,你的世界由謊言構築,你眼睛看到的、手摸到的、聽見的、感覺的通通都是假的。這本書最精采的地方就在這裡,開頭就點出女主角失憶等謎題,讀者不自覺開始扮演起福爾摩斯,開始斟酌每一行字是否隱藏什麼涵義,開始猜想每個情節發生的意義,開始揣測最後的真相,可是前面有一半的故事幾乎都建構在假的世界上,讀者就跟女主角一樣一直到最後才驚覺原來自己活在假的世界裡而不自覺,當真相爆開的那一瞬間,花火迸射得讓人無法睜開眼,一直到看完最後一頁闔上書還會覺得整個人繃緊得握緊拳頭,籠罩在那樣的氛圍裡久久無法自拔。

 

如果你問我,我不會說這本書好看,我會說:「精采到讓人無法喘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