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狗兒們玩過的玩具百百種。」


這句話翻成白話文是:

狗兒暴力,玩具淘汰得快,不得不一直嘗試新材質的玩具以便找到最耐玩的玩具,事實上是,市面上狗玩具各式各樣但真正耐玩的卻是寥寥少數。


也可以翻成另一個意思是:

利用各式各樣的玩具達到多樣化的刺激,在狗的成長過程中是很重要的。



養狗至今六、七個年頭,從食物、玩具到日常用品相對的也累積了一些經驗跟心得,今天純粹就「玩具」這件事情來跟大家分享吧!

我曾經很喜歡買狗玩具(因為很多狗玩具都很可愛),但後來發現這是一件非常沒有經濟效益而且是很浪費錢的事情,因為在我家玩具淘汰得很快,歐,我不是指這些玩具不好,主要是因為我家狗兒都是大型犬,牙齒尖力氣大,又愛撕扯拉咬,或是直接拿玩具來磨牙,因此有部分容易被開膛剖肚的玩具被列入黑名單當中,但也有部分玩具耐咬程度會讓人豎起大拇指。

繼續看下去之前,請正義魔人不要跳出來指責我「不給玩具商面子」或是「擋人財路」,以下只是單純地分享我家暴力狗玩玩具的心得,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溫柔型的狗狗適合玩這些我家不適合的玩具。


我把玩具們分成四大類,佐以照片。

(再次聲明,是我家狗太暴力,不是玩具的錯)


一、容易死的類型:如棉花填充、塑膠空心、外皮太薄....等等

適合幼犬或是溫柔型的狗狗,材質柔軟,外型漂亮可愛,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掏錢出來,通常是主人想買的慾望比較大,但是來我家沒幾天馬上就會被開膛剖肚甚至變成分屍命案,我也是經過好幾次教訓才學會忍住,是我禁買的黑名單


柔軟的球

Fiona小時候玩得很好,玩具一點損傷都沒有,而且幼犬配上球球畫面超級可愛,一個小不點咚咚咚地追著球跑還會跌倒。但是等她長大一點,乳齒脫落之後,球就被咬破了。

09050506.JPG  



棉花填充玩具

玩沒有十次的小老虎慘遭斷尾、屁股開花、下半身棉花被掏空的慘劇,而粉紅色臘腸狗目前我自己玩,活得很好

11081401.jpg

 

熱狗三兄弟也是棉花填充,熱狗千瘡百孔宣告死亡,繩子留下作成繩結繼續玩

11081329.jpg  



這是08年跟幾位狗友相約去逛寵物展再去都會公園放狗奔跑,亮亮嘴裡叼著的那顆橘色玩具就是她阿母兩個小時前在寵展上買的新玩具,但是讓狗兒們這樣追逐爭奪半小時後,新玩具已經被咬出好幾個破洞,棉花都噴出來了,亮亮阿母當場欲哭無淚

08072722.jpg  



某天我去某寵物店問老闆娘那種玩具耐咬,她拿了這顆粉紅色塑膠空心球給我,說誰誰誰家的黃金怎麼玩都咬不破,我興高采烈結帳,隔天帶去GGWW玩,下水沒十分鐘就被不認識的黃金咬破,當下心情就跟亮亮阿母一樣無言(然後我再也不去那間寵物店了)

  11091603.jpg  




二、耐咬耐玩不容易死,但是還是有死亡的可能:如粗繩骨、Kong、硬網球...等

這類玩具比較不可愛,選擇樣式也不多,但是存活時間通常都很久,可以忍受一群狗拉扯啃咬。只不過長期這樣啃咬下來還是有淘汰的可能。


粗繩骨

這是我最常買的玩具,耐咬,耐玩,而且便宜

11070513.JPG


但是被啃久之後繩子就會被咬斷,會變得破爛,容易沾滿狗口水而散發味道,不容易清洗(至少我沒嘗試過),加上便宜所以只要玩到破爛我就會淘汰掉

10052307.JPG


硬網球

其實這種球不容易死而且內藏啾啾,咬的時候有啾揪聲比繩骨好玩,只是我家暴力狗竟然能把皮給拆了,剩下一顆光禿禿的球,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11052013.JPG


Kong系列

我家有過兩個Kong,一顆是紅色葫蘆,一個是黑色骨頭,黑色骨頭彈跳力佳,我拿來當拾回玩具,目前健在而且毫無損傷;紅色葫蘆在多多養病期間塞餅乾給她打發時間,一顆好好的給她卻是滿目瘡痍的回來,咬得連Kong娘親都不認得的那種滿目瘡痍,滿地紅色碎屑連多多嘴巴牙縫裡都是。有鑑於此,Kong系列在我家列入可以玩但不能拿去啃咬的類型。

10052501.JPG  




三、千年不死類型:肥貓(fat cat)、益智玩具

在我家玩超過一年還沒死的,都值得再次回購而且要給廠商拍拍手。


肥貓玩具真的是我所有玩具當中最耐撕扯啃咬的,一群狗一個咬頭一個拉腳這樣用力拉扯都毫髮無傷,連接縫的線都安然無恙沒有蹦開。

我有兩隻,一隻是Lulu送的黃金雞,一隻是壞醫生,黃金雞已經玩了整整一年,雖然從口水雞進化成土雞,但是身上只有一個被牙齒勾劃過去但沒有完全破洞的小傷,而壞醫生經過Fiona每夜摧殘,依舊健在毫髮無傷,

我真的大愛肥貓啊!

(但是我也聽說過有狗把肥貓被開膛剖肚了,所以每隻狗的暴力程度不一樣,各位飼主要斟酌斟酌)

10102116.JPG  



益智玩具

雖然益智玩具在我家才玩幾個月,但是狗會把注意力全部放在食物上,絞盡腦汁去找食物,因此除了沾滿口水以外,玩具基本上是毫髮無傷全身而退,因而放在千年不死之列

 





四、什麼都玩什麼都不奇怪:舉凡寶特瓶、木棍、樹枝、毛巾布料、甚至花盆...

一般狗是玩玩具,但是我家狗有幾隻(尤其Hikaru、多多)特別愛發明玩具,尤其當玩性一起,身邊有什麼就咬什麼,Hikaru有一次差點把整桶髒衣服拖出來玩XD


寶特瓶是他們千年不變的愛物,不知道是口感還是咬的時候發出的聲音讓他們覺得爽快,幾乎每隻狗都愛寶特瓶。但是當寶特瓶咬扁之後會變得有菱有角很容易劃傷他們嘴巴,通常當寶特瓶咬扁之後我就會丟掉。(也有人拿不要的長統襪套住寶特瓶,這招我還沒試過)

10090406.JPG  



然後玩得最誇張的應該就屬花盆了吧,有天多多竟然叼著花盆要我玩拾回,我不敢貿然丟出,只是放在地上用滾的,也能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久置在旁無人聞問的花盆那天變成超級搶手貨,大家都想玩,太搶手的結果就是死得很快XD

10100803.JPG  



其實玩具種類多、常常輪替著玩,對於狗來說是件好事,

就像我一開始講的,多樣化的刺激可以促進狗狗思考發展,不同的玩具有不同的玩法或樂趣,狗狗會因為不同的玩具而發展出不同的思考跟行為,這可不是為了敗家才這樣講的喔,但是這也不能當做敗家的藉口啦,

畢竟玩具不是狗狗成長發展中最有影響或是最重要的東西,飼主們更應該著重在日常生活當中,給予多樣化的刺激,避免狗狗長期在一個安定安靜的環境中導致無法接受新事物,可能會發展出一些不好的行為或反應。(比方說狗狗長期待在安靜的家裡,外出遇到腳踏車聽見鈴聲卻嚇得掙脫項圈導致走失)


只不過這樣一路看下來,感覺我家根本就是狗玩具耐咬檢測中心XD

所謂拿錢買經驗,也不過是這樣囉,

啊更重要的是,這只是我家狗兒們玩玩具的經驗談,頂多只能讓大家參考,不一定完全適用在你家狗身上,

我只能提醒大家,要注意不要讓狗兒們玩「危險的玩具」,明知道狗喜歡殺玩具就不應該買填充玩具避免狗吃下棉花導致腸堵塞;尺寸太小的玩具狗兒容易不慎吞嚥下肚會有性命危險;易碎裂或有邊有角的玩具也是危險玩具,可能會劃傷狗嘴跟舌頭甚至容易把碎片吃下肚;總之,選擇狗玩具是門學問,但是門不盡相同的學問。



附註:不曉得有沒有廠商有耐咬玩具需要試玩的?我家的暴力狗超級適合當驗貨犬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