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仔細思考過「你所希望的狗的個性」嗎?


養狗養到現在,老實說我的想法跟心態跟以前相比改變了很多,

以前覺得什麼狗都好,什麼狗都喜歡,對「狗」這個動物的定義是很廣泛的喜歡,路邊一隻小黑我都覺得她好可愛好特別,

但是後來當我了解的越多,「喜歡」這個區塊建立起來的分隔就越多,開始有了「我特別喜歡這種狗的特性」或是「我不是很喜歡這種狗的特性」這類的區分,

當這些區分越來越細,就像是捏黏土一樣,這邊一塊那邊一塊的拼湊起來,「我喜歡的狗」的類型就慢慢出現了。

相反的,「我不喜歡的狗」的類型也會對照出來。


我喜歡母狗,喜歡會黏主人的狗,喜歡對人狗友善的狗,喜歡聰明的狗,喜歡個性穩重的狗,

所以相反的,

我不喜歡公狗,不喜歡太獨立的狗,不喜歡對人狗凶惡會攻擊的狗,不喜歡不動腦的狗,不喜歡毛躁的狗。


其實這些很主觀,也充滿變數,因為狗是活的,她會改變,會因為環境、教育方式、飼主心態等等而有所不同。

但是在那之前,我們還是可以從小狗狗剛出生沒多久的時候,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跟反應來推測他們以後可能的性格。

 

09050506.JPG  

 

如果你有機會從一窩小狗中選擇一隻的話,千萬不要聽信業者告訴你這隻體格好、頭花美就選這隻,養一隻漂亮但是性格跟你不相容的狗,一點用都沒有,甚至養起來可能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就像我之前講過的(詳情請見第九點),一般人選擇狗幾乎都是憑藉外觀,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狗的性格,認為狗就是狗,他生來就是應該要對人臣服、應該要乖巧聽話,否則就是一隻壞狗,

不幸的是,狗雖然是狗,是動物,但也是有他們獨特的個性,有的狗天生就是領袖性格,有的狗天生就比較膽怯害羞一點,有的狗天生就是活潑熱情,

這從幼犬時期都能看得出來一些端倪。


我們可以從這個Video看出兩隻同窩幼犬即使只有三個星期大,但個性已經慢慢明顯浮現出來。

(Video by Neda Starman)

 

 


你們看得出來兩隻幼犬的性格完全不同嗎?

一隻面對外界的刺激不太恐懼,不斷往前爬行,但是另一隻幼犬卻顯得害怕許多,一看見母犬立刻撲上去依偎,

這個觀察可以給你兩個大方向,

一隻可能以後會比較活潑、比較勇敢、好奇,對於新刺激樂於接受,但也可能過於好動調皮、性格獨立不容易聽話,

另一隻可能以後會比較膽小、接受新刺激時需要飼主花費多一點的時間陪她去接受,甚至你帶著她回到新家時她會躲起來不願意跟你接觸,但是當情感建立起來之後她會是相當依賴飼主、情感非常深的伴侶犬。


這沒有好或不好,也沒有直接的結果,這只是給你一個導引,要記住,狗的性格是可以藉由後天訓練去改變、潛移默化的。

如果你能給予適當的教育,調皮好動的狗也能成為活潑擅長運動的好夥伴,膽小害怕的狗經過良好教育也可以在陌生環境感到自在。

但如果你沒有給予適當教育任其自由發展,那可能會是一場災難,活潑的狗變成惡魔,拆椅子撞門爆衝對人過於熱情一刻都停不下來;膽小的狗變成不定時炸彈,一有聲音吠叫不止,無法外出,甚至會因為恐懼而產生攻擊行為。

或許性格多多少少是天生決定,但這只能給你一個導引,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教育。



回到主題:你仔細思考過「你所希望的狗的個性」嗎?

一隻要陪伴你渡過許多日子的夥伴,應該要勇敢?友善?活潑?黏人?獨立?還是兇猛?

如果你還沒想過,或是只想過你的狗要什麼花色什麼品種的話,建議你多看幾次影片,好好思考一下吧。

 

 

4/24後記:

「你所希望的」跟「適合你的」其實不能完全劃上等號,在考慮「你所希望的」之前,應該也要把「適合你的」也一並考慮進去,甚至更偏向「適合你的」。


離家時間太長,不適合養活動力較為旺盛跟過度黏人的狗,

居住地方太小,不適合飼養大型犬或活動力旺盛的狗,

無法接受家中或身上常有狗毛,不適合養毛髮豐厚跟容易掉毛的狗,

怕吵,不適合飼養小型犬或是容易精神緊繃神經質的狗,

家中有嬰兒小孩,不適合養有攻擊性或有追獵傾向的狗,

無法付出心力跟時間去教導,不適合養狗,(對,你連教育狗的時間都沒有,還談什麼養狗)

......

以下就任君自由發揮,好好想一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