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壯丁回報,繼他小妹弄璋之喜後,弟妹也生了個男娃娃,一臉傻笑問我們要生男的女的,我正忙著看草莓的文章,隨手指著一地的狗:「這裡有七個任你選要男的女的。」

 

大概是年紀到了,結婚生小孩這種事情三不五時就出現在耳邊,像顆泡泡在耳旁輕輕「啵」一聲爆裂消失,但無關痛癢。看新聞說台灣生育力全球最低,我倒是不覺得。

至於壯丁三三八八的問題,呵,那句話我是認真回答的喔。


老一輩的說養狗跟養小孩總是不同,沒養過小孩的我不明白,哎有啥好不明白,餓了要吃拉了要清還要陪玩,感覺孤單了找我抱抱摸摸,生病上醫院,偶爾吵架了還要出面排解紛爭,這個搗蛋那個不乖倒是不用像教小孩那樣抽鞭子,阿母吼兩聲就識相了。

每個都是心頭上一塊肉,一舉一動逃不過阿母的法眼,眼睛轉個轉我就知道誰想幹麻。

老光要廁所、多多要我幫他擦藥梳毛、小菲想要櫃子上那根牛皮骨、小乖守門口吠叫聲音高低表示是誰經過門口,至少狗不會像小孩長大赫爾蒙一旺盛,整天只會說你們不懂我老子老母都吃屎自己最大。

 

歐,這不表示我是個把狗當嬰兒養的人,更別拿愛狗人士這頂帽子扣我頭上。

 

我尊敬並讚頌全天下的父母,我幫忙帶過朋友的小孩,小孩子機伶言語、奇特邏輯、伊伊呀呀手舞足蹈的模樣、以及整個小人撲進懷裡那種溫軟、親暱喊著阿姨阿姨喊得耳朵都要滴出糖蜜來那種暖呼呼的愛,我心甘情願投降明明不是自己小孩仍愛得魂牽夢縈。

但是叫我生一個?對不起目前不可能。

 

我有心意相通的多多、撒嬌功力足以讓我溶化的小菲、對我依戀的老光、默契十足的元寶、可愛的咚咚、帥氣又傻蛋的Leo、忠心盡責的小乖,這是我的愛也是我的責任。

而且我只愛五歲以下一歲以上的小孩,大於五歲油嘴滑舌古靈精怪講不聽還會嗆回來,一歲以下伊伊呀呀要車車還是要喝喝都講不清楚,脾氣來了就嘰嘰哇哇哭號,只有介於這個中間值的小孩才算是天使,說道理會聽,要東西會講,邏輯建立起來能跟大人一來一往對話(雖然時常過於天馬行空),願意讓大人親親牽手手(再大一點他就會認為這件事情很噁心沒面子),多有趣多可愛。

 

哎突然一想,狗的智商差不多也介於兩歲到三、四歲小孩之間耶。

不過我家只有多多會表達他的意見,晚上運動結束要梳毛、背上皮脂漏癢癢要擦硫磺水,沒給他弄他就站在房門口不進去,非等到我弄好才願意去睡覺。

多的智商挺高的,懂得玩躲貓貓、懂得我要幹麻、意見很多的時候會講話,講一講還能跟你一來一往的對話,有時候我都懷疑他根本是個人吧,如果說狗的智商等於一個幼兒,那多多是屬於瘋起來滿場飛、穿衣服有自己意見要紅衣藍褲穿花襪子、有事沒事就叨叨絮絮跟你講話天馬行空、看媽媽沒照規矩來還會出言糾正、講話很有自己一套邏輯的那種小孩吧。

但小菲就不同,像普遍老么那樣,懂得看媽媽跟兄姐眼色,苗頭不對就閃絕不爭鬥,但是需要乃的時候也從不敷衍,身子一軟一窩一親,撲進懷裡仰起臉眼神閃爍發亮,一張小嘴甜膩膩,媽媽再怎麼旺盛的怒火也會馬上熄滅。

 

我絕無灌水誇張之嫌,也絕無刻意將狗擬人化,以上所述皆是我所見所感,喊他們毛小孩不是沒原因的,即使是不同物種但是你來我往彼此都能溝通理解行為或意圖,依靠的不是自以為是的擬人或是犬種智商較高,而是用心真心愛心相互理解,藉由眼神行為肢體細微變化長期觀察,甚至是彼此學習模仿。

對部分人來說狗只是一種動物,但是對我來說狗除了像小孩,有些時候更像是我靈魂上的伴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