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用肩膀夾著手機與客戶確認最後的會議日期,空出的雙手正在包包裡尋找車鑰匙。

  「是,是,好那就這樣!」我掛掉電話,鬆了一口氣,對方可以說是業界有名的難搞,希望他明天不要變卦就行了。

  接著我終於翻找出車鑰匙,按下按鈕。

  「喵」

  咦?我再按一次。

  「嗶嗶。」看來是我這星期天天熬夜加班得太過頭了,竟然連聽覺都不受控制。我苦笑著打開車門,坐上駕駛座。

  我關上車門,發動,並將門上鎖,一轉頭看見副駕上竟然坐著一隻虎斑色的貓!

  由於毫無預料,我反射性的尖叫然後將背緊貼車窗:「你是怎麼進來的?」

  貓兒睜著渾圓大眼望著我,尾巴末端輕輕搖晃著,態度一派沉著。

  我深呼吸幾次,要自己冷靜下來,開始回想,我想應該是我開車門時沒注意到讓他跳上車了,又想,原來我剛剛不是幻聽,而是真的貓叫,這個前後邏輯建立起來之後我比較不害怕了,深呼吸一口氣,伸出手準備抓住貓將他帶出車外。

  沒想到虎斑貓看穿了我的意圖,雙腿一蹬,跳到副駕前的製物箱上。

  我撲了個空。

  再試了幾次依舊徒勞無功。

  我氣喘噓噓十分狼狽,反觀虎斑貓依舊優雅地望著我,臉上表情彷彿在嘲笑我。

  「你笑?你再笑?」我放下手煞車,轉動方向盤踩油門開上路:「喜歡坐車是吧?我帶你去兜風!」

  其實我的如意算盤是將車開到動物醫院,請他們幫忙把貓抓走,人多一點幫忙圍捕總會成功的!

  

  「我們別去動物醫院了,好嗎?」

  我一緊張方向盤打歪,趕緊急踩煞車:「誰?是誰在說話?」

  幸好正是深夜,漆黑的道路上只有我一台車橫躺在路中央。

  我警戒地環視四周,難道後座藏了歹徒?於是我左手悄悄伸到座位底下摸索我事先藏好的防身摺疊小刀。

  「我們別去動物醫院了,好嗎?」聲音又響起,我瞪大眼睛環顧車上,並將摺疊小刀握在胸前隨時預備反抗。

  我感到我的心跳很快,加上害怕的緣故,似乎有點發抖,突然我瞄到那隻貓,他坐在製物箱上方,垂下來的尾巴正輕鬆地搖動,我緩緩將視線往上移,就在我與貓對上眼的那一刻,貓說話了!

  貓的嘴巴一張一合,發音清楚的說:「你要我講幾次?不要去動物醫院好嗎?」

  「啊~~~!」我發狂似地放聲尖叫,想打開車門逃走但因為慌亂而忘記門已上鎖,緊張害怕之下以為是貓在作怪,腿一軟,腦袋一片空白,只能抱頭尖叫。

  貓說話,貓說話,我有沒有聽錯?貓在跟我說話!

  

  「小姐?小姐?」突然我聽見有人敲車窗玻璃。

  我猛一抬頭,是交通警察!

  救星!救星來了!

  我手忙腳亂地要開車門鎖,此時貓又說話了:「你要是跟警察說貓會說話,你覺得警察會不會認為你喝醉了?」

  我一愣,貓又說:「萬一酒測沒事,那可能會被當作神經病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被貓說服了,貓說的沒錯,一個女人披頭散髮半夜把車橫停在馬路中央,然後說貓在說話,豈不荒謬極了!

  於是我撥撥頭髮稍微整理儀容,氣定神閒地打開車窗。

  「小姐你還好嗎?車為什麼這樣停?」

  「對不起警察先生,剛剛路上有一隻貓跑過去,我差點輾到它,我馬上開走。」我盡我所能露出楚楚可憐的表情,誠懇地說著。

  警察先生張望了一下車內說:「下次不要這樣了,開車小心。」

 

  我開在市區內,發現過了晚上十點竟然沒什麼動物醫院在營業。

  貓又開口:「你可以帶我去一個地方嗎?」

  我瞄了貓一眼,經過剛剛的事情,突然覺得這隻貓好像也沒有這麼可怕,說話應對的邏輯概念反而很像人類,於是我開口問:「你要去哪裡?」

  貓像是熟門熟路似地,不斷告訴我下一個路口左轉、第二個紅綠燈右轉,墨綠色的瞳孔在路燈照映下閃閃發光,看著窗外景物的表情貌似心事重重。

  我不敢多問,但看得出來那是賭物思情的表情。

  「那棟白色的房子停車。」

  這是一棟獨棟的小別墅,不過屋齡老舊,剛粉刷過的白色牆面也遮掩不住磚瓦的老舊。

  我將車停在外牆旁,搖下車窗,我以為貓要下車,但是沒有,貓依舊坐在副駕上,抬著頭深情望著外牆內的一景一物。

  我探頭朝裡頭望去,隱約看見一男一女正在屋內:「那是你的主人吧?你走失他們一定很著急,快進去吧。」

  貓沒有說話,不知道是我說的話刺傷了它還是情緒上來,貓眼睛一眨一眨竟然開始落下斗大的眼淚,一滴又一滴,傷心至極。

  「喔,你別哭,你乖嘛。」我第一次看見貓傷心的樣子,笨拙地伸出手摸撫貓的背,希望能安慰它。

  貓抽噎了一會兒,緩緩道出了它的故事。

  原來它是男主人飼養的,一個男人跟一隻公貓生活得挺好的,後來遇見了女主人,兩人十分相愛也都十分疼愛貓,結婚後貓也跟著搬進了這個幸福的家,沒多久女主人懷孕了,貓備受寵愛的日子立刻結束,兩人商議之下決定將貓送走,避免貓身上的病菌傷害小寶寶。

  貓總共到過三次新家,因為貓總是逃回家再被送走,最後一次兩人下定決心了,將貓裝在一個密閉的箱子裡,棄置在山區內,不知身在何處的貓走了好久,又累又傷心,最後終於遇見了我。

  我問:「你還想回家嗎?」

  貓看著透著暈黃燈光的溫暖屋子,搖搖頭:「我的心已經碎了。」

  我像是感染了貓的傷心一樣,看著屋內兩人親暱擁抱、將耳朵貼在肚皮上聽胎動的剪影也感到一陣難過。

  我陪著貓沉默了好久,突然貓轉頭對我說:「謝謝妳。」

  接著貓俐落地從車窗跳了出去。

 

  我應該要鬆一口氣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好深好重的失落感蔓延上來。我嘆了嘆,將車窗搖上,低頭卻看見副駕上一滴一滴晶瑩眼淚的痕跡,我摸著這濕漉漉的觸感,一股衝動,我決定了!

  我開門下車,對著牆頭上將要走遠的貓大喊:「我給你一個家!」

  貓頓了腳步,回頭看我,墨綠色閃亮亮的大眼睛在路燈下我不覺害怕,反而更加大聲說:「我給你一個家!一個一輩子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