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文從小就比一般人早開竅,怎麼說呢?

根據我奶奶的說法,我從幼稚園開始讀電視新聞標題、讀報頭給我爺爺聽!

 

這麼說來我從小就是天才兒童?

其實應該不是,我隱約有一點印象,當時我一邊認電視機上的字、一邊聽爺爺以濃厚湖南腔朗誦給我聽,久而久之我不認ㄅㄆㄇㄈ,反而跟繁體字比較熟,甚至能見字就唸,所以才會有我奶奶那種看似自吹自擂的神童傳。

 

爺爺是我的中文啟蒙,待我長大進入學校之後也非常熱愛中文,從小學到高中我每每拿到新的國文課本時會忍不住當天就翻閱一遍,津津有味地把所有課文當課外讀物全部讀過,當老師上課時我每一課都讀熟了,當然考試高分。

至今我腦海還有不少印象,比方「一束鮮花」、「雅量」、「五柳先生傳」、「兒時記趣」、還有最經典的國中一年級國文第一冊第一課:「夏夜」(作者楊喚→瞧,我還記得呢)!

「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

這句話造成當時全班陷入一種流行風潮,把山坡跟爬下來拿掉,套入其他字詞變成「來了來了!老師從辦公室輕輕地走出來了!」、「來了來了!某某人從豬圈裡肥嘟嘟地爬出來了!」諸如此類嘻鬧了好一段時間。

 

至於高中國文,由於版本可能皆不相同便不舉例說明,只是當時我不但讀課文,還買了「古文觀止鑑賞」自學,什麼都讀,不同的講義參考書買了好幾本不是怕考試失常,只因為擔心不同版本造成我漏讀許多好文章,幾乎已經到了嗜讀若渴的地步。

既然讀了就該要寫,高中三年除了第一學期還沒進入狀況之外,每一期校刊都有我的作品,時而首獎時而佳作不等,為我賺進不少稿費,意氣風發,每個老師都認識我,主任也和藹可親跟我邀稿,曾經一度認為我生來就是扛著筆流浪天下的文人。

可惜高三因為學校以「月考總成績」來作為推甄篩選,我胸有成竹的第一志願離我而去,我被迫選擇另外一間普遍認為門檻高的大學進行推甄,結果差了零點幾分落榜。當時得知消息我在教室外嚎啕大哭,哭到男導師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我,便告知我搶走我第一志願推甄機會的隔壁班同學也落榜,我不但沒有感到安慰,反而更加劇烈放聲大哭,邊哭邊喊說:「所以當時就應該讓我去推甄那間學校才對啊!」

對啊!我真覺得奇怪,明明是推甄中文系,為什麼不以國文成績作為主要審核,我一整本推甄資料都是大小作文獎項與得獎作品,用月考成績有失公允,搞不好對方別科比較強拉高分數也不一定啊!

 

更諷刺的是當學校停課開放溫書讓考生準備衝刺第二次大考時,學校竟然安排我去學妹班上講一講我面對大考是如何準備國文、我國文強的讀書撇步是什麼,真是踏馬的,這真的是重大傷害二度傷害,完全摧毀了我幼小的心靈....嗚嗚嗚.....因此我懷著一絲報復心態,事前啥準備都沒有,踏上講台只講了兩件事情:一是大量閱讀,二是買參考書回來做。

底下的老師聽了一臉斜線,主動舉手幫被我唬得愣愣的學妹們發問:「那妳是怎麼準備作文呢?」

我忘記當時我講了什麼,但是我很清楚記得我當時心底的os是:「硍,這是天份!」

 

後來等到我表妹也步入大考階段時,我姑姑十分緊張千拜託萬拜託請我一定要好好教教表妹的作文,我表妹跟我是兩種不同的腦袋,她理科不錯但文科就不太行,因此當她露出兩顆閃閃發亮的小眼睛加上一臉害怕受傷的表情等我開口說話時,我就知道我不能講得太深奧,一定要講得平易近人。

於是我說.....

 

寫作文最重要的就是起承轉合,首先你把作文分成四段,每一段寫一百到兩百個字,這樣四段總共就有五百字左右,第一個總字數你就湊出來了!


此時我妹露出困難的表情:「湊不出來啦,哪有這麼多話可以寫?」

寫不出來就要掰啊,一句三個字就能講完的話你可以用十個字去表達啊!我愛你,三個字寫完就沒了,可以改成我對你的愛有如滔滔江水無窮無盡,這樣不是掰得比較多嗎?


再來起承轉合,我用大意來解釋,就是我遇到你之前人生黑暗承,上天竟然讓我遇見有如天使般美麗的妳,我的人生瞬間變成彩色的轉,雖然我們之間會吵架、會意見不合,但是我相信我們都是為了彼此好才這樣的合,過去的時間我來不及參與,但是妳的未來我會努力守護,請妳與我攜手共創美好未來吧!愛老虎油!

妳先像這樣把四段大意擬出來,然後再用我第二個方法去豐富妳的文字,同時加上如果妳平時書讀得夠多,隨時可以應用一些對仗、比擬等等,這樣一篇基本的作文要生出來就不會太難,要拿分數也不會太難。

 

語畢,我又看見一個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小孩正一臉茫然望著我,當下我被表妹茫然無助的表情震懾住,啥話也說不出來,作文課便在這種情況下潦草結束,再也沒有後續。


唉....當個中文小天才真的好孤單啊!(環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