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爽的夜晚是我們最愛的遊戲時光,夜風徐徐伴著點點星空,
一個穿著背心短褲的歐巴桑坐在塑膠椅上,
身邊圍繞著七隻大小花色都不同的狗,
一條咬得爛爛的棉骨是整場遊戲的主角,六隻狗紛紛爭先恐後相互追逐好不熱鬧。
(為什麼少一隻?因為小乖不喜歡玩具)

突然不遠處大樓開始施放煙火,
巨大的聲響跟光影在夜空中閃耀,
我眼睛立刻往狗群中搜尋,
多多站在原地,張望,然後往我身邊跑來。

多多是一隻有眼疾的可麗牧羊犬,
她身世未明,父母不詳,
我剛接手她時還沒發現,一直到跨年、農曆新年、三月瘋媽祖那時候才知道,
多多十分害怕煙火害怕鞭炮。

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意外。
她以前的生活環境可能根本沒接觸過這些,
突然一下子聽見這麼多巨響加上刺眼光影在眼前晃,她會驚慌失措也不是不能理解。
第一次,我意識到嚴重性是我們在頂樓,我拿碗去裝水,
突然四周有人放煙火,
多多可能是第一次聽見這種巨響,她想都沒想,立刻轉身撬開門,一溜煙逃跑。

我是在家裡某個角落找到她,她縮著耳朵,輕輕搖尾巴,睜著無辜眼神看著我。
哎,當下我有多心疼。可憐的孩子。

於是多多開始作聲音的減敏,主要針對煙火跟鞭炮,
幸運的是那陣子大家都在放煙火跟鞭炮,於是時常都有練習的機會。

第一是安撫,第二是轉移注意力,
多多愛玩勝過食物,
於是我最常作的就是裝得若無其事,跟其他狗賽跑玩耍,還要一邊發出「很好玩」的聲音,
讓多多看見,吸引她,她最後也會跟著下場一起跑,忘記恐怖的煙火聲。

文字敘述看起來很簡單,但是過程很冗長,
因為不是每晚都會有人放煙火放鞭炮,網路上的煙火聲並沒有太逼真,
在聽到有人放煙火的當下,我必須立刻在一秒間看清楚多多的反應,再作出適當的反應。

是該叫她過來?還是不動身色?
是該坐在這裡?還是站起來跟其他狗玩耍?

她的煙火減敏已經作得不錯,幾乎可以不在意地繼續玩,
我也不必一直像個瘋子一樣表演跑跑跳跳給她看。

今夜多多聽見煙火聲,很近,很大聲,
她思考了一下,似乎是在思考煙火的距離,
然後她決定不繼續遊戲,轉身朝我跑來,待在我身邊尋求安撫,
我摸摸她的頭,稱讚她,
她便趴在我腳邊,
表情上看起來不害怕,也不焦躁,
肢體上尾巴放鬆,四肢放鬆,靠在我腳上,
我站起來,她也跟著我走,
我看她她看我的那一刻,我看見了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