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no
由於前飼主不當照顧的關係,
幾乎什麼規矩都不懂,
社會化也十分差。

女王從頭開始教育起。
從四月二十一日開始我陸續寫下了他的訓練日記,
如果你想認養他,請你仔細看。









Blueno 訓練日記 2008.4.21

犬名:Blueno

品種:喜樂蒂牧羊犬

性別:公(未紮)

年齡:約一歲多

居住環境:陽台,有籠。

作息方式:一日兩餐(時間無固定),一天大約有五小時與我相處,睡覺休息時待在陽台。

基本狀況:
1. 興奮度略高,high起來會轉圈,甚至抓人跟含舔咬啃人手的行為。
2. 對人友善。
3. 社會化不好,幾乎無法外出。
4. 稍嫌膽小。

身體狀況:
1. 馬型艾莉西體尚未發病,提早發現及時治療中。
2. 耳介蟲治療中。
3. 牙周病似乎是他不太吃東西的主因。

訓練目標:
1. 人犬關係
2. 名字的連結(召回)
3. 二元式口令的建立
4. 基本居家禮儀與基本口令
5. 室內牽繩
6. 戶外


2008.4.21


召喚:
因為他對食物沒有興趣,在還沒尋找到更強的加強物前,暫用撫摸稱讚作為獎賞。

先以手拍大腿,彎腰側身,說「來」或發出「嘖嘖」聲,狗前來,給予稱讚,
幾次之後動作不變,加入名字,狗來,給予稱讚,
最後只以口說名字,狗來,給予稱讚。

目前有六七成的成功率。


080421
關於食物的部份,
中午嘗試給他一顆煮熟的碎雞蛋拌飼料,他聞到蛋香很興奮,飯碗一給他卻聞了好久,反覆確認後才開始慢慢吃。
吃了將近十五分鐘還沒吃完,最後晃一晃回去吃兩口又跑掉,看不下去乾脆收起來,剩下約二十顆至三十顆左右的飼料(優格小顆粒)。

晚上特地留了一部分的白飯,給他拌飼料,
唉,果然不出所料,
這小子以前大概是吃剩飯剩菜長大的,
看到碗裡有白飯,二話不說埋頭開動。


下午五點我受不了跑去小瞇一下,
他本來很安靜睡在我身後,看我爬上床,他繞著床邊轉,怎麼樣也碰不到我,突然顯得焦慮起來,不停走動,在房間與陽台走來走去,
我不理他,偷偷用斜眼瞄,
最後他還是決定嘗試爬上床,被我制止後,他沒多久就自己跑回籠子睡了。







080422

練習外出。

下午兩點多上牽繩,在室內稍微走動一下,沒有排斥繩子,
打開門,練習下樓梯。

很順,他身體跟心情都很放鬆,
我走兩步就坐下來引導他,慢慢從三樓走到一樓,
最後打開一樓的大門,看他反應,
幸好他有走出去的欲望,就順著他走出門,
在騎樓下晃了晃,
他沒有很緊張,會走動,會聞,
我蹲下他會趕緊走到我身邊來,
五分鐘後就上樓,
上樓不用多教,他自己知道回家。

五點多,馬路車流量增多,
試試看吧,
從三樓下來很順,到了一樓門口還沒開門,他聽到外頭車聲噪音,轉頭落跑了兩次。

最後連哄帶騙,還是讓他出了大門,見識見識什麼叫做馬路跟車子。
耳朵豎起,眼睛盯著車子跟行人,
我蹲下還是會跑來找我。






080424

昨天去寵物用品店買東西,
看到低鹽起司塊,想了老半天還是決定賭一賭,
沒想到賭對了,
Blueno幾乎是瘋狂打轉,
不過我跟壯丁試吃之後還是覺得有點鹹,
便把小三角塊狀的起司塊再分成四小塊。

今日課題:
召回與坐。

《召回》
召回→響片→起司塊&摸摸
Blueno high翻了,又是打轉又是瘋狂舔我的手,
不理會他,
幾次之後他就知道自討沒趣,
很快就走回去忙自己的事情。

《坐》
前幾天都是以牽繩項圈的提示學習坐下,還不懂聽坐的口令,
今天看到起司塊就瘋掉了,
打轉抓扒舔人,
等他冷卻一下情緒再引導。

口令跟動作尚未連結,
本來想說先暫停一下,晚上或明天再來,
沒想到他自己誤打誤撞坐了下來,
C/T之後,
後來幾次他好像有懂了。

說好像是因為他還沒完全領悟,似乎要想一下才肯坐。
嗯,加油啊!布先生!










080426

中午下班回來,
壯丁說早上有進香隊伍敲鑼打鼓經過,還說布少爺嚇得不得了,焦慮地坐立不安。

下午三四點,我坐在客廳地板分裝碎羊肉,
布少爺趴在陽台上隔著紗窗看我兼打盹,
這時突然一列又是敲鑼打鼓放鞭炮的進香隊伍過去,
布少爺聽到聲音開始緊張地小跑步走動,
看我,
我手上的工作沒停,眼睛沒看他,頭沒抬起來,姿勢沒更動,
他定眼看了看我,
一溜煙跑進籠子沒叫沒跳沒焦慮。







080427

下星期飼養重點:
1. 體重:第一次量體重為14.3,25號去量變成13.6,手可摸到肋骨。
一天兩餐中,一餐飼料中增加煮熟碎羊肉,增進食慾與體重,另一餐純飼料。
2. 新買一瓶耳水與耳藥,一天1~2次清洗耳朵。

教育重點:
支配慾:跟我熟了之後,摸摸稱讚時開始有把前腳搭到我手上的舉動,摸完還會把頭追過來咬手或撞手要求更多。看到我開始餵食,顯得過於興奮而吠叫與跳撞紗窗。玩耍時開始咬手。
咬手→起身走開漠視,停止遊戲或者制止口令
餵食興奮→放下狗碗走開漠視







080430

坐之穩固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277571/4111503


優先處理的當然是咬手問題,
經過這幾天一咬手就停止遊戲以及地位更確定之後,
咬手行為幾乎消失。

口令「坐」,越來越穩固,
一種是我不用講他自己會神經反射坐好,
另一種是已經可以在餵食前隔著紗窗行坐下口令。(不過無法久等就是了)

上禮拜清耳朵會閃,
現在已經可以乖乖躺在女王大腿上清耳朵。(過太爽的小子)








080501

星期四下午帶布先生複診,體重13點多。
掛號後候診區只剩下我們,
測驗最簡單的兩件事情:坐跟召回。

坐→
百分之九十的成功率,
後來排在我們前面那隻狗走出診療間後,布先生有想過去的欲望,L1之後他隨即又坐回來。
上診療台時說坐就坐,只不過還是會被醫師的比手畫腳影響,坐個一分鐘就又起身。

召回→
很怪,人站著叫他他不來,
人坐著、微蹲或者直接蹲下然後召回,他就肯來。








前述有提過,布少爺有一些行為需要改正,
先來看看影片吧!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277571/4182429

(布少爺之前有被割聲帶,沒有割得很乾淨,所以還有點聲音)




問題在哪呢?絕對不是只因為他叫起來很吵而已。
一來是控制慾的問題,二來是女王擔心紗窗會壞掉。(對了,那個破洞不是他弄的)

好好糾正了幾天之後。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277571/4182438

影片最後應該要趕緊把飼料給他,可是女王一手拿狗碗,一手拿大相機,沒有辦法很順的好好拍攝,所以就放棄,剪輯到這裡。不好意思。









080515

最後一次複診。

外出練習進度到可以輕鬆踏出家門踏下樓梯,三樓下二樓的階梯有稍微反抗,之後就還好。
對外界仍顯得怕生,走動顯得紛亂,對陌生人好奇嗅聞卻不肯太靠近。

醫院內口令服從良好,
要求他坐在我身邊,有起身行為只要noL1稍微斥責就乖乖回復坐姿。
即使對其他客人好奇,也只會屁股原地轉圈移動方向,不會起身。

室外召回不佳,牽繩牽引時好時壞,有時候甚至會站著不動看我的眼睛。

健康狀況:兩個月後再驗艾莉西體。體重13.5。預計這個月或下個月結紮。








080520

午睡之後把狗都放出來神明廳放風,
布少爺又要抬腳尿尿,
L3no至少三次,每被我制止一次,他就再換個地方試。

趁他還有尿意,單獨叫進尿盤區,
少爺左晃右晃,
先是在小乖籠子邊就要給我抬腳,後來又想抬腳在圍片上,
少爺被我制止好幾次之後,他決定乾脆忍一下,好整以暇坐好看我。

我也決定乾脆打開電視~邊偷看他,
沒十分鐘,就聽到尿盤上有聲音,
起身一看,唷齁,這小子終於肯乖乖踏上尿盤尿了!
趕緊過去稱讚並給予零食。

之後放他去找其他狗遊玩,(咚咚在房間等吃皮膚的藥、元寶在浴室前等洗澡,所以只剩小乖跟里歐陪他玩耍)
就在我開始瑪利亞沒多久,
放置在外面的尿盤上出現尿,以射程來判斷,是公狗,
不是里大胖就是布少爺,
不曉得是誰。我猜是里大胖。
再鋪上報紙吸尿,沒多久回來一瞄,又是一條射程長的尿。
這次總該是布少爺了吧!

呼,有個不錯的開始。











080616 女王碎碎唸

我不會大言不慚地告訴你說布少爺有多乖多聽話,
他,本來是一隻不懂禮數的狗,
會吠(縱然聲帶被消薄)、會跳、會跑...
但是狗是可以教育的,
加上布少爺是一隻有著善良眼神的狗。

沒上過牽繩→學
不知道狗廁所→學
沒出過門→學

如你們所看到的,他進步得很不錯,
從一開始幾乎無法出門,到已經可以用牽繩自己走進醫院,
表示布少爺是一隻懂得學習的狗,不是笨蛋。

他的確還是有缺點,愛莉西體目前治療告一段落,只需再次檢驗確定,
他的皮膚稍微敏感,天雨、骯髒、悶熱、不乾淨的環境會讓他不舒服、指間炎,
他的聲帶被消薄,
他的氣管稍微窄了一點,並不影響生活。

我不會隱瞞他的優缺,
因為我要讓你看到他在進步,他在成長,
如果你覺得他很麻煩,那我不需要你作為他的新主人,
他值得更好的人。









080602

今天小乖回醫院拆線,順便把布少爺帶去看看皮膚,
天氣潮濕,他後腿有點起紅疹。

故意讓他門禁兩星期,提升他的興奮度,
雖然他是很嗨的嗨咖,但踏出門又是一回事,
當他獲得恩准進入神明廳時,完全嗨翻掉,
上牽繩,出門,下樓,(小乖已經先跟壯丁下去牽車)
依舊有點卡在二樓,不過猶豫兩三秒後還是一鼓作氣衝到一樓。

醫院裡,或許是跟小乖一起行動,
兩隻狗玩了起來,
布先生心情很好,也沒有緊張,會自己跑去聞東聞西,
召喚很不錯,
還會自己卡回來腳中間撒嬌。

出醫院門,小乖跟壯丁走前面,
他看起來很不錯,有點小緊張,經過路人時沒有特別反應,
以為可以順利走到車上,至少走到車邊,
無奈家具行老闆在店門口用加壓噴氣還是什麼東西沖洗他的沙發,
布先生本來很愉快的心情,馬上轉頭跑開,
家具行老闆看到狗被他嚇到,抬起頭看我,然後又繼續他的動作,
我只好抱起布先生。

上樓跟小乖兩個一起跑上去,
布少爺明明已經站在我家門口了,
一看到我已經走上來,興奮轉圈,
扭頭又往樓上衝,
叫不回來,我只好走上去把他牽下來。





檢討:
對於上下樓及出門的反應轉變為正面,也不會死拉著牽繩想掙脫,
人牽引已經願意跟隨,該縮短牽繩長度,加強腳側,
外出可以搭配小乖,試試看有什麼反應。










080605

複診皮膚並預約結紮。今晚入住醫院,明早進行結紮手術,估計星期六晚上返家。

外出訓練:
出門時在二樓樓梯口趴下不肯走,引導幾次,才乖乖下樓。我猜它有故意的意圖。

在醫院可以自己四處走動,可以自己走上體重計台,可以乖乖坐好讓我看清楚體重,可以自己走進診療室,可以毫不畏懼給護士小姐摸摸,可以給醫生抱上診療台。
非常好!
想當初一開始他怎樣都不想動,護士小姐還很不好意思地請我進去抱他出來的模樣相差甚遠。

他住的小病房跟小乖是同一個籠子呢!哈哈。






080620 女王碎碎唸

我不是專業的送養人,我也不是收容流浪狗中心,
我只是很單純地喜歡牧羊犬,
看不下布少爺的處境,希望給他一個更好的家,與更愛他的主人。

我雖然不是專業訓犬師,但我至少不是自己埋頭亂教,
也不會告訴你狗會握手就說狗很乖的歪理,
我是有基礎的業餘,
我很明白這隻狗適合的環境。

因此來信詢問布少爺送養的朋友們,
你們除了告訴我意願跟理由之外,
也請記得告訴我家裡人數、居住狀況、工作時間等等,
另外你除了會擁有布少爺,
女王還會排出時間給你與你的家人上課,免費的,
幫助你們的相處與人犬關係,
我只要求你愛他、珍惜他、不會拋下他、負起他一輩子的幸福。








080710

目前為止,布少爺外出的部份,
從站在原地跟你拔河,進步到可以牽著他過馬路去買東西,進商店或醫院都不會再抗拒。
外出練習變得輕鬆許多啦!哈哈!










080914 送出

新拔麻是宜蘭人,經過幾次通信發現他們很關心小布的病情,
甚至事先詢問並準備好小布習慣吃的飼料、用品,
讓女王感覺到他們的用心跟誠意。

領養之後雖然女王沒有要求,
但新麻麻主動會寄一些照片跟生活片段跟女王分享,
看到小布照片上的笑臉,
讓女王真的很感動,很感動。

即使小布已經送出將近兩年,女王還是深深記著這一個小孩,
那一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在想小布的教育方式,
上網跟前輩討教如何調整我的手法,
看著小布從一隻動都不敢動的木頭狗,進步到可以很放鬆地跟我逛街,
這其中的感動,又有誰會懂?
大概就只剩下小布看著我閃閃發亮的眼神,跟我們兩個會心一笑的相視吧。

這樣子的愛,無法轉移也無法抹滅,
我們的生命曾經交疊、曾經燦爛,
特此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