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愛喝飲料的人,
舉凡各式茶類、咖啡、果汁飲品,我都認為那是一種食物,而非解渴的瓊漿。

我只愛喝白開水。

不過今天我例外地帶了一個瓶裝調味乳回家,
巧克力口味,
玻璃瓶加上250ML的重量,拿在手裡感覺很紮實。

使勁扭開瓶蓋,
將瓶口湊近嘴邊,
香濃的巧克力味立刻佔滿我的味覺,
我不急著喝,
反而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這瓶瓶裝調味乳,充滿了回憶。





國小,我非常小,
但是當時我已經會閱讀劉墉等作家的書,
在某本集結精選十來位作家作品的書籍中,
讀到某位作家提到小時候的回憶,其中他有一段是描寫將瓶裝奶慢慢湊近嘴邊,一邊嗅聞,一邊將瓶口輕輕與牙齒碰撞,發出了清脆聲響。

當時我對這個畫面傾心不已,
跟家裡使用的鋼杯、上學用的塑膠水壺,是截然不同的層次,
我嚮往著有一天我也能重演這個畫面。

我住的地方是個小眷村,幾乎很少看到玻璃瓶裝飲料,
這個夢想放在我心裡不曉得過了多久,
某天上學途中,我終於看到某間雜貨店門口擺了這種瓶裝調味乳,
我涎著臉,千求萬拜託,請奶奶買一瓶給我喝。

奶奶是很節儉的人,她露出了很為難的表情,
但是拗不過我,還是給我買了。

我心想,我終於可以一圓我的夢想畫面。
小心翼翼地要把瓶裝調味乳裝進書包裡。

沒想到此時老闆伸手攔住我,
他說這個瓶子要回收,要我現在喝完,把瓶子還給他,
我大愣,
老闆說本來是客人喝完請他們再拿過來,可是看我年紀小,怕我把瓶子打破,所以只好請我現在喝完。

我才不要!
我露出一臉抗拒,
可是奶奶跟老闆卻同出一氣,把瓶子從我手中拿走,轉開瓶蓋,然後叫我趕緊喝光。

沒輒的我,只好哭喪著臉,滿肚子挫折,
當街一口一口把調味乳往肚子灌,
被兩個大人盯著看,不時還被催促快一點,怕我上學遲到,
我已經毫無心思去體會用牙齒敲瓶口的感覺,
甚至已經食之無味,覺得痛苦。

後來,我再也不碰這種玻璃瓶裝調味乳。




一直到我21歲的今天,
終於鼓起勇氣把這瓶調味乳轉開,
湊近唇邊,
一邊嗅聞著巧克力的香味,一邊將牙齒輕輕碰撞瓶口,
聲聲清脆的敲擊聲在口腔內旋繞,
這段小時候的回憶不知不覺地又重上心頭,
輕嚐一口,
好懷念的味道。




這個味道.....叫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