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

我家雪莉已經快兩歲了,他從小就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會一直吠叫,而且是沒來由的叫。
比方說我們要出門他也叫,我們回家他也叫,
把他關進籠子也叫,
客人要回去了他也會巴著門口一直叫,
我們吃飯看電視他也在旁邊叫,
最誇張的是有次我姊去上廁所,他竟然坐在門口叫。
而且他不是叫一聲兩聲就算了,是非常吵的一直吠叫,吵到隔壁鄰居都來問我們是不是在虐狗。

每天處在這種吵鬧的環境,耳朵真的很受不了,
照著網路上據說很有效的方法去教也沒有用,
什麼握嘴巴、報紙敲打地板、通通都沒用,
他真的是一隻很愛叫的狗,
買嘴套有用嗎?
我爸有個賣狗的朋友建議我們割聲帶,感覺很不人道,
但我爸卻說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讓他安靜,就考慮要割聲帶。



案例二:

我因為讀書方便,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套房,自己住很孤單,但是房東又不讓我們養狗養貓,
因緣際會下我接手一隻成年雪貂,
為了讓雪貂更親近我,更信任我,我每天都以手餵食,而不將飼料放在飼料盒中任他取食,
這個方法是寵物店老闆教我的,而且的確奏效,
雪貂開始把我當成主人,也願意親近我,在我身上爬上爬下。

但最近我發現雪貂越來越叛逆,開始咬我,
我坐在椅子上,他卻跑來咬我的腳,我只好用食物跟毛巾引開他的注意,
原本我以為他只是鬧著玩或者只是乞食而已,沒想到越咬越大力,
昨天甚至咬到我流血。
我很生氣,把他關了一晚沒給他吃飯,
沒想到早上放他出來,他又立刻衝來咬我。
雪貂也會記仇嗎?還是他在發情叛逆呢?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很多狗吠叫是希望引起飼主注意,
當狗以高分貝不停吵鬧時,飼主不得不做出反應,
不管是安撫還是打罵,狗只知道自己得逞了。
因此狗就學習到一個慣性定律:「吠叫=飼主產生反應=注意到我」,
那麼往後飼主還有平靜的生活嗎?


因此很多動物行為問題都必須要去檢視飼主的行為,
是否有無意間鼓勵狗狗做出這些行為。


案例一的雪莉不是沒有理由地吠叫,
仔細思考飼主所說的狀況,幾乎都是與人相關,
當人出門、返家、開關門、與客人說話、做任何與狗無關的事情時,都引起雪莉的注意,
雪莉發現這些人在做這些事情時都不理會他,
他便試圖去引起人的注意。

一開始,人可能會去關心他為什麼叫,去摸摸他,看看他,跟他說話,以為這樣能安撫他的情緒,
其實當人有這種行為時,就等於間接鼓勵狗吠叫,
這種情況一次兩次人還能忍受,
等到幾乎每天都如此時,已經不是打罵能夠解決的,
因為雪莉已經知道只要叫,人就會過來,他不在意人過來是要安撫還是要打罵,他的最終目的只是要人的注意,
叫一分鐘沒反應就叫五分鐘,叫五分鐘沒反應就叫十分鐘,到最後恐怕非得叫到飼主無法忍受。

因此飼主與家人該如何解決呢?
方法很簡單,只要打破雪莉那些會產生反應事情的慣性定律。

我只舉一項,其餘請會員們自行思考。

出門吠叫:每天走到門旁,摸摸手把,打開門走出去一步再走進來,讓狗知道飼主觸碰門把或腳跨出去是無意義的;慢慢進步到關門,拉長飼主躲在門後的時間,最後飼主離開家五分鐘,慢慢延長至一小時。


接著,應該很多人懷疑我為什麼舉案例二作例子,
雖然與狗無關,但其實這也是一個飼主行為去影響到動物行為的例子。

原本咬人在雪貂的認知中僅是攻擊或防禦的行為,
雪貂在新生活中學習到他的食物來源只能靠人,也學習到只要做出某些行為就能獲得人的反應,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因此雪貂開始學會控制人,當他餓了就咬人,
飼主為了避免自己被咬,選擇用食物引開雪貂的注意,反而不知不覺中鼓勵了雪貂加強「咬=獲得食物」的行為,
一但咬這個動作在他的生活裡代表獲得食物,雪貂可不管你痛不痛,先咬再說,
因此要改變雪貂攻擊人的習慣,就必須先改變他的定律。

讓雪貂發現其實生活中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取得食物,比方飼主準備的食物盆中,
同時咬了人並無法獲得食物,
藉由改變這些行為定律,改變動物的行為問題,
進而降低雪貂與飼主的緊張關係。






看了以上兩個案例,請你仔細想一想,
在你與寵物相處的生活中,是否有無意間做出某些鼓勵狗狗行為問題的動作或態度呢?

如果今天你發現狗狗有某些令人困擾的行為問題,
在動怒跟處罰狗之前,
也請先想想這些行為問題是不是有經過自己不知不覺的鼓勵才造成的,
好好思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