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乖的學習跟領悟力讓我很驚訝,
她是很聰明的狗,
只是在自制上還稍嫌不足。

昨晚突然想要教她擊掌,
第一次下「Give me five」的口令時,
小乖很自然用其他動作來回應,
比方說跳、坐等等,然後嘴巴嘟過來想討賞。

「不對!」

這個口令除了告訴狗狗做錯了,同時也讓狗知道最好做點別的動作才有得吃。

小乖一開始的瞎猜階段大概有五分鐘,
不是猛跳就是猛地趴下,胡亂做一些熟知的把戲來湊運氣,
為了吃,一開始她當然急的猛跳腳,
吃不到讓她很抓狂,
在教擊掌口令時,我也穿插一點她熟知的口令,做對了也給予獎勵。

五分鐘過後她就有一點了解狀況,
她開始有耐心,試圖想做點什麼得到獎勵,
後來我稍微蹲下,採取跟她一樣的高度,
手舉高,手掌打開,在跟她頭部差不多高度的位置,再下一次口令,

她看到我的手舉起來,
因為學過「握手」,
她很自然就把前腳舉起來,
但是因為我手的高度跟「握手」的樣子不太一樣,
小乖就有點遲疑,
有一點想舉,又有點懷疑,
但還好,後來還是做對了,
多練習了幾次就下課。

很驚人,不到十分鐘的過程她又學會了擊掌。

今天早上餵食前我沒有再練習,
等她吃過飯了,
在我手上沒有握有任何食物獎勵,她吃飽也知道我手上沒有獎勵之下,
我再下一次「Give me five」的口令,
第一次遲疑,
但第二次就毫不遲疑地把前腳朝我手掌拍下去。

「好棒!」

稱讚過後,
她知道做對了,接著下幾次口令都能做出擊掌的回應。



這時候,我又想知道她有沒有搞清楚「擊掌」跟「握手」的差別,
因此沒有任何食物獎勵之下,
我要求她「握手」,然後「擊掌」,
這兩個口令交錯下達,
我發現小乖是真的知道這兩個口令的區別,
「握手」的時候她很輕鬆把前腳「掛」在我手上,腳踝是彎曲的,
「擊掌」卻用力伸直前腳,讓腳底碰到我的手掌。



誰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
其實只要主人有耐心,狗狗都會有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